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绿色南平是最美底色

绿色南平是最美底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实习记者 鲍曼君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每届主题不同,但“绿色”是贯穿其中不变的主基调,这与南平的定位是分不开的。南平是闽江源头、福建的生态屏障,全国唯一集“双世遗”和国家公园于一体的地级市。绿色是南平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也是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召开的最大优势。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峰会的初心是希望搭建一个高端资管平台、绿色金融生态圈,促进资管领域信息沟通、智慧交流、产融对接、创新合作。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助推了福建省和南平市的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举办后,福建省政府批复南平、三明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先期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

借助峰会成果,南平将在推动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碳金融实践等方面先行先试。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指出,未来,南平将在标准建设、平台建设、机构建设和产品建设4个方面继续推进,在标准建设上,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推广地方标准;在平台建设上,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参与资源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企业参与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创新;在机构建设上,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中心,健全基层绿色金融服务网络;在产品建设上,推动探索更多基于碳排放权、碳汇的抵质押融资工具,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气候变化领域参与投融资。

近几年,南平依托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不断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绿色发展之路,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福建省绿色产业基金、武夷国际茶叶交易中心等纷纷落地南平,2022年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10%,全省第一,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兴业银行率先建立绿色金融中心,上线“点绿成金”系统;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等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绿色支行”等专营机构在试验区内全面铺开设立。南平已实现13家市级银行和18家县域地方法人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全覆盖,11个银行分支机构达标挂牌“绿色支行”。创建“绿色金融小镇”“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碳汇金融试点”3个。试验区创设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低碳转型、低碳经济产品。如,南平为林产业集群创设了“竹林认证贷”“竹塑贷”;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设了“绿色转型贷”,为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等创设“农兴宝”系列产品。落地了多笔“首单”,如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计划业务、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首单“碳汇质押+远期碳回购”业务等,全力支持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生态资产,提升绿色资本可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