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资管业进入科技创富时代

资管业进入科技创富时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20

□实习记者 鲍曼君

“2013年以来,中国大资管行业跨境竞合态势加速形成,步入竞争、创新、混业的大资管时代。2021年资管新规平稳过渡,从落地到实施历经3余年,不仅使监管标准走向统一,更重塑了资管市场格局。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之后的第一年,也可以称为资管元年。资管新规全面实施后,监管效率明显提升,行业生态得到改善。去年以来,各项改革目标取得积极进展,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开展,绿色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公募基金制度放宽,大资管竞合有序的行业新格局正加速形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在5月23日召开的2023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表示。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编撰发布了《2023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庄毓敏进行了多方面解读,从中可见大资管时代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洞见资管对未来金融发展的影响。

绿色生态动能价值转化

“从碳足迹角度看,原来价值发现和生成的过程中,既有加法生成产业链和新贡献,又有减法在某一个当中的挤出和某一个产品以及碳足迹全产业链的发现当中形成的精确数字量化和成本挤出市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

创新的生态金融产品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在生态产品供给、生态产品转化、生态价值提升方面的助推作用?

近年来,南平银保监分局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金融支持,增加了对于生态调节服务产品的金融供给。如,联合南平市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推出了“农兴宝”“兴竹贷”等金融产品专案;当地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打分卡”“三茶贷”等产品,构建“农业绿金、林业绿金”品牌,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为武夷山生态茶园提供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武夷山农商银行创新生态茶园贷,满足生态茶园标准化建设升级资金需求。

当前,探索构建覆盖绿色供应链体系各个环节的优惠性政策和激励制度来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至关重要。

2021年,南平银保监分局联合南平市工信局推出“绿色转型贷”产品专案,构建“工业绿金”品牌,支持企业技改转型、减碳减排。截至目前,南平市金融机构为武夷山国家公园4个县域“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项目”累计投放贷款23.82亿元,支持41.83万亩森林质量提升;为“光泽县北溪流域综合治理”“月亮湾九湖林水系治理”等水环境保护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让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实现闭环管理、优化发展。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认为,开展ESG投资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国内资管机构提高对ESG风险和区域的深刻认识,提升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是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备条件,并分析了兴业证券在践行ESG方面的探索。

刘志辉表示,兴业证券在ESG应用层面已经完成对标国际标准,结合国内特色的ESG评价体系的搭建,并上线了兴证ESG评级小程序,该项工作对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引导中长期基金入市,提升机构投资者可持续投资能力运营具有深远的意义。兴证全球基金充分发挥专业投资能力,创新发行了社会责任专户,为包括全国著名高校基金会的各类基金提供了资产管理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与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浙大等2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一方面,在投资端我们坚持ESG理念。另一方面,也把投资盈利返回给各大高校基金会,用专业的管理能力助力教育和扶贫,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刘志辉表示。

此外,兴业证券在ESG投资领域积极与国际权威机构开展合作,公司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发完成了中国的“双碳”投资地图,并成功举办了成果发布会,该成果将有助于撬动全球社会资源投向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为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数字化为资管提供机遇

“数字化是绿色金融和绿色资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数字化有助于金融包括资管行业自身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好其他领域绿色发展的同时,金融业本身也需要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而数字化转型正是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在会上表示。

南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将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整合,南平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利用金融产品和大数据产品支持农村资源运营平台整体搭建,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可交易可流转的资产,再通过为资源运营平台提供资源收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支持平台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实现生态保护前提下资产到资本的转换。

如,建设银行南平分行为顺昌、松溪、浦城、武夷山等4个县域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瓯农商银行为建瓯搭建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有效助力农村资源盘活。顺昌农信联社依托福农综合服务平台,为顺昌“森林生态运营中心”批量导入林权相关信息,推动流转信息上平台,资源交易上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提出,科技造福是今后一个时期新资管必须要做的一篇大文章。要做到科技创富,很重要的是金融支持,科技造福要依托企业。

南平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亮在峰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有294家企业入选“武夷山水”品牌,58家企业授权使用商标。2022年,“武夷山水”品牌产品销售额达到6.29亿元,“武夷山水”企业销售额达到171亿元,比2019年增加211.6%,实现了企业收入增加、国家税收增加,打造“武夷山水”品牌成了强国富民的重要举措。2018-2021年,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该品牌连续4年获评第三,在2023年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区域形象品牌位列榜首,提升产品含金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扩大南平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人民银行原参事、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原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原局长吴国培表示,普惠金融主要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特别要考虑用数字化普惠金融,“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障碍是数据资料的取得,如果能更多使用互联网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将极大提高开展金融业务的效率、质量。

庄毓敏也表示,财富管理大时代到来,互联网理财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居民资产配置拐点加速到来,年轻群体的财富加速积累,线上理财意识与需求不断提升。高净值人群呈现的年轻化趋势,也为持牌互联网平台的客户分层上行提供一定机会,应不断强化客户财富服务和培育升级。同时,要适应监管趋势,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展业布局,持续提升互联网理财市场渗透率,实现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的商业模式升级。

资管新规落地影响深远,既有对过去的矫正,也有对当下及未来的期许。资管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大局下,在回归本源中应对挑战,在时代的洪流中寻求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