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探索打防“保险欺诈”新机制

江苏南通“警保”联控:

探索打防“保险欺诈”新机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30 08:19

□记者 祖兆林

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机动车保险诈骗近年来屡有发生,作案手法愈加隐蔽。对此,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与南通银保监分局专门成立南通市金融风险防控服务中心警保分中心,携手南通市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合力探索打防保险欺诈的“南通模式”。通过1年的探索实践,南通市先后处理保险欺诈可疑赔案2108件,机动车保险诈骗破案数上升27.2%,构建起预防和惩治保险欺诈的长效机制。

打破壁垒,搭建实战指挥部

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让机动车保险成为保险行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机动车保险诈骗也逐渐“浮出水面”,甚至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保险诈骗“不仅严重破坏保险市场秩序,还间接推高保费,最终损害的是广大车主的利益。”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队长倪勇说,打击保险诈骗,线索发现是前提,在犯罪手法日趋隐蔽的当下,“警保”合作成为必由之路。

本着“优势互补、高效务实”原则,以保险欺诈风险防控前置为主要目的,2022年,南通市公安局与南通银保监分局成立南通市金融风险防控服务中心警保分中心,集聚保险行业数据,会商研判保险欺诈线索,提升保险欺诈案件的打处质效。

“创新建立‘公安、监管、协会、公司’四位一体的工作联动模式。”倪勇说,公安机关通过打破与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各保险公司的数据资源壁垒,共同研发搭建“南通警保联动可视化平台”,实现欺诈信息的查询、串并、分析、预警等功能,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民警常驻中心,做好线索挖掘、风险预警等工作,使之成为反保险欺诈犯罪的实战“指挥部”和数据“集结站”。

线索碰撞,提升打击精准度

“南通警保联动可视化平台”上线后,南通公安机关就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打掉一个涉及汽修厂、二手车行、交通事故定损中心工作人员、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保险公司定损员等全链条车险骗保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0余名。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一名保险公司理赔员为核心,安排专人驾驶高档二手车、事故车,伪造交通事故现场、故意制造虚假事故,被收买的保险公司定损员对保险车辆车损进行顶格估价,相关涉案汽修厂使用廉价配件维修,骗取保险理赔金,从维修差价中获利,先后伪造保险理赔事故110余起,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通过研判,我们精准发现70多条犯罪线索。”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民警张心怡说,通过联动开展数据分析、线索碰撞,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主动发现、精准研判、集约打击和全链条铲除保险诈骗的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南通公安机关侦破机动车保险诈骗案件数上升了27.2%,更好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和保险行业的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当地保险业市场环境。

联防联控,探索特色新模式

当前,机动车保险诈骗案件呈现团伙化、专业化特点,犯罪手法愈发隐蔽,从“个案偶发类”逐渐演变为“共同预谋类”,多方勾结、穿针引线,搭建犯罪利益链。

“为逃避打击,犯罪分子挖空心思,制造更具迷惑性的交通事故。”张心怡说,在一起保险诈骗案中,犯罪团伙曾安排成员分别驾驶3辆高档汽车于交通高峰期在高架道路上故意制造三车追尾事故,不仅造成两车当场报废、一车严重受损,还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导致交通堵塞,手段十分恶劣。

目前,南通公安经侦部门已将保险诈骗列为打击破案的一项重点内容,由经侦支队指导基层公安机关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循线追踪、深挖扩线,每月督导侦查进展,通报各地破案成效。“警保”合作也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健全工作机制,从挖掘车险诈骗线索向“碰瓷”等人伤保险诈骗线索拓展,合力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反保险欺诈联防联控新模式。

在致力全链条打击的同时,南通公安机关还结合保险欺诈的发案特征、发展趋势、重大案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反保险欺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保险公司梳理欺诈风险点,提高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