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23银行业ESG发展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方案

2023银行业ESG发展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方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11:26

一、活动组织

主办方:中国银保传媒

二、征集对象

此次案例征集的对象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总行以及为银行业ESG发展提供技术赋能的相关科技企业,案例需体现银行机构将ESG融入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取得的经验总结,须反映银行业发展的积极风貌,展示科技企业在ESG领域和银行业务场景的融合创新成果。

三、征集案例类别

(一)绿色金融创新案例

银行机构在产品、服务、绿色金融业务等方面所做的创新实践案例。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产品,以金融力量为绿色低碳发展赋能,为金融支持中国实体经济低碳绿色转型贡献自身专业力量。

(二)普惠金融实践案例

银行机构积极推动服务新市民、支持乡村振兴、助企纡困等工作,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能够为小微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农户生产经营主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三)风险防控实践案例

银行机构通过完善内部治理,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灵活运用资本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做到防患于未然的风险管控案例。能够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同时妥善提高资产质量,实现“风险、收益与资本”的动态平衡。

(四)社会公益责任案例

银行机构通过建立健全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等措施,不断提升银行社会责任意识的案例。通过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有效提升可信赖的品牌价值形象,增强行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科技赋能ESG发展案例

银行机构通过不断探索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应用,拓展科技赋能场景和覆盖范围,创新解决业务发展中实际痛点、难点。同时,科技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应用,有效促进银行业将ESG发展理念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助力银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银行机构与科技公司均可报送此项案例)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案例征集:即日起至2023年6月9日

各参与机构根据案例报名表向活动主办方提交案例,具体提交方式见下方“案例报送”。

(二)案例评审:2023年6月12日-6月16日

本次征集案例评审包括主办方组委会筛选及专家评审环节。主办方将邀请ESG专家及资深业内人士对参评案例进行评审。评审维度包括案例的实用性、创新性、受众范围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

(三)案例展示及发布:2023 年7月-8月

参选案例可在《中国银行保险报》全媒体平台进行案例的展示及发布。

(四)入选案例发布会:2023年8月

主办方将在“2023《银行业ESG发展指数白皮书》暨实践案例发布会”公布入选案例名单,部分典型案例可入编白皮书。

五、案例报送

(一)报送形式

参与机构按照要求填写“2023银行业ESG发展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报送表(详见附件),并在6月9日前完成线上提交,提交链接为:https://www.wjx.cn/vm/wBNmNxi.aspx#

(二)报送要求

1.报送表格内容按照“案例背景”“案例特色”“实践成果”3个章节填写。介绍内容总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图片3张(特别突出的案例限5000字以内,图片5张),如有视频资料,请在材料中补充百度网盘链接。

2.每家机构限报3个类别,每个类别限报1个案例。各机构应对报送案例提供完整、准确的案例名称,名称要措辞规范并高度总结案例情况。

3.各参评机构需对所报送案例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三)组织方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朝锐,郭振华

电 话:18600729807,18610261189

邮 箱:cbimc_yhppb@163.com

附件:2023银行业ESG发展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报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