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苍溪农商银行下足“绣花功夫”

金融服务新市民

苍溪农商银行下足“绣花功夫”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08:39

□吕林 何婧 实习记者 刘红伟

近年来,四川苍溪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切实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在住房安居、创业就业、基础金融可获得性等方面硬性要求,助力成千上万新市民真正融入城市,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金融音符唱响新市民幸福生活“三重奏”,在第二故乡不断演绎。

“绣花功夫”:为新市民安居乐业带来归属感

“原本想着等攒够了钱再进行装修,可这样难免会耽搁女儿秋季入学,多亏苍溪农商银行及时向我提供20万元安居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苍溪县西城社区明月城小区业主朱华章言语中透露出感激之情。

缕缕阳光洒进一套紧凑别致的房屋,朱华章和一群装修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装修,飞扬的尘土掩盖不住他内心的愉悦。明月城小区是苍溪县城里新开发的楼盘,毗邻学校和医院,是许多农民工进城安家的首选楼盘。为了女儿上小学,朱华章在苍溪农商银行按揭了这套新房,却因为资金紧张迟迟无法开工装修。得知这一情况,苍溪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及时向他提供了利率低、免抵押的20万元安居贷,让他用于房屋装修及家具购置。

针对新市民在进城落户过渡阶段的差异化金融需求,苍溪农商银行下足了“绣花功夫”,让新市民安居乐业。运用“安居贷”“装修贷”等系列拳头产品,竭力满足新市民房屋装修,购买家具、家电等合理消费需求,为新市民落户安居带来了满满的归属感。截至2023年3月末,苍溪农商银行已累计向167户新市民投放安居贷5011万元。

“破茧力量”:为新市民创业构筑安全感

在苍溪县城美食一条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装点着苍溪县城最朴实的人间烟火气。美食街上,一家“老百姓火锅串串店”生意尤为火爆。店主名叫冯兵,为了追随女友只身一人从重庆来到苍溪县。单身、异地户籍、无房无车无财产,当时身无分文的他遭到了女方父母的强烈反对,这些客观条件无疑也成了他筹集资金的负分项。无奈之下,冯兵来到苍溪农商银行寻求帮助。

“冯兵,别灰心,你现在赶上了新市民创业的好政策,可以申请乐业贷15万元。”苍溪农商银行员工的话给冯兵吃了一颗定心丸,点亮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冯兵在苍溪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开启了考察、学习、租赁店面、办理证照等工作。不到一个月,一家厅堂明亮的“老百姓火锅串串店”在苍溪县城美食一条街上开门迎客。冯兵经过一番苦心经营,很快就实现盈利。

“我一个外地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创业实属不易,苍溪农商银行的贷款给了我很大支持。如今生意蒸蒸日上,我也即将成为苍溪女婿,迎娶我心爱的苍溪姑娘。”冯兵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写满了发自内心的甜蜜与幸福。

支持就业创业,让新市民业有所就、劳有所得,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需求,苍溪农商银行使足了“破茧力量”。2023年3月末,苍溪农商银行已累计向85户新市民投放乐业贷1900万元。苍溪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通过做深做透“网格化营销”,建立个体工商户信息档案,同时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工厂工人等新就业群体,以行业或项目为单位开展批量授信,运用“创业担保贷”“商户信用贷”“农信惠贷”等全面满足新市民专属信贷需求,切实解决新市民就业、经营周转等金融需求,为新市民创业构筑了稳稳的安全感。

“打铁力量”:为新市民生活充盈幸福感

清晨,苍溪县红军路社区的梨乡农贸市场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市场里的农产品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在农贸市场里摆摊经营的摊主大多是进城投靠子女的近郊农民,韩淑林就是其中一位。

回想当初,由于在梨乡市场里做的是小本生意,韩淑林隔三岔五要来苍溪农商银行存零钱。由于好几次卖菜收到假钞,辛勤的汗水换来一纸假币收缴凭证,韩淑林难过得直掉眼泪。

“自从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为我安装了惠支付收款码,许多现金交易变成了手机支付,收到钱马上有喇叭进行播报,我再也不担心收到假钱了。”韩淑林高兴地说。

“农商银行的惠支付确实好用,而且没有任何费用,还有汽车信用卡,加油满200元减40元,洗车只要6元,为我们这些做小本生意的人省了不少钱。”一旁卖自家散养土鸡的大叔补充说。

基于新市民生活工作的高频场景,苍溪农商银行用尽了“打铁力气”。该行通过“拉网式”深入各大农贸市场,聚焦新市民生活场景和日常需求,加大“惠支付”“停车通”“美食通”“就医通”等运用场景推广力度,为新市民资金结算、经营收款等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积极响应新市民客群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广京东联名卡及汽车信用卡等产品,持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用心打造多重新市民生活场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新市民生活充盈了美美的幸福感。

截至3月末,苍溪农商银行新市民贷款余额1.27亿元,逾400户新市民享受了舒心便捷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