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首贷户”一分钟获得“极速贷”

【普惠小微万里行】“首贷户”一分钟获得“极速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08:39

□实习记者 经淼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从事汽车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的小微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体验到了从提交贷款申请到审批放款在一分钟内完成的极速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一分钟获得“极速贷”的背后,是沈阳市在金融领域三项突破结成的服务大网。这次尝试,也推开了全市50余万户小微市场主体的便利获贷大门。

在征信体系上突破,让银行敢贷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企业创业初期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可李先生走访了多家银行,都没有贷款成功。从银行的角度看,新设立的企业此前没有在银行贷过款,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的贷款记录为零,银行没有可参考的数据。同时,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通过轻资产模式运营,没有合格的抵押物,银行不敢贷。

而李先生此次贷款的成功,得益于沈阳市创新设立的国有企业征信平台,以及民生银行据此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的特色服务。经过3年多的建设,覆盖沈阳市市场主体全量数据的盛京征信今年2月正式获得人民银行备案,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企业工商、纳税、社保、公积金、知识产权等12个维度的数据,形成企业征信报告、信用评分报告、财务分析报告。

这些报告相当于给银行提供了敢于放贷的“智眼”,民生银行成为沈阳地区首家使用盛京征信全量数据推出地区特色金融产品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沈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企业线上提交申请后,银行后台系统快速运转判断,实际用时仅需约30秒就可以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无须抵押的信用贷款“极速贷”。

在首贷服务上突破,让企业能贷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来自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沈阳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有市场主体107.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5.6%。而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余额仅有53.9万户,虽然较2021年末同比增长50.6%,但仍有50余万户像李先生所在的小微企业一样,此前很难享受到贷款的支持。

近日由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沈阳市金融发展局、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在浑南会客厅正式揭牌的首贷服务中心,便是为了解决这部分小微企业“首贷难”而创新设立的。《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包括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5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两家政府性担保公司全部入驻首贷中心。小微企业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登录首贷中心后,可直接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如果提交的申请未被银行审批通过,该申请还将自动转为融资需求继续提交至其他银行进行审批。

在补贴方式上突破,让双方愿贷

困扰小微企业的问题不仅是融资难,还有融资贵。银行在为小微企业贷款定价时,要考虑到风险收益匹配原则,而相对高一些的利率,则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今年3月末沈阳市出台的首贷户贷款贴息政策,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开创了东北地区同类业务的先河,也极大提高了银行和企业双方的贷款积极性。

首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贷款人申请到账的贷款,将贴息至LPR的70%,最高不超过2%。贷款人不用自己申请,由银行报送,按季度直接把贴息资金打到企业账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