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构建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治理架构(下)

构建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治理架构(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9 08:39

□范欣宇 崔莹

绿色金融战略规划融入业务条线的发展核心

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战略规划融入业务条线的发展核心。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将绿色金融战略规划融入其业务条线的发展核心,设置分管不同服务或业务的专业团队,可提高其对于绿色金融的执行能力,能更好地推动整个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例如,富邦金控推行富邦永续经营ESG愿景工程,于公司治理及永续委员会下设永续经营ESG执行小组,小组下设有六大工作小组:公司治理小组、员工照护小组、责任金融小组、客户关怀小组、社会承诺小组、环境永续小组,各工作小组需要向公司治理及永续委员会以及董事会报告业务年度执行计划和成果。旗下各分公司也根据不同业务设立ESG执行小组,如富邦华一银行的责任金融小组负责推展绿色授信,建立ESG及绿色信贷差异化信贷管理机制,创新服务小组负责以“场景金融+线上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等。

企业也针对业务条线设置了有关绿色金融的团队。一方面,传统能源企业应该提前筹划业务范围,尽早实现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所以业务条线内负责绿色金融发展的机构设置必不可少。雪佛龙管理层下设企业领导小组(ELT)来负责评估企业业务线的进展,负责改善企业绩效,如利用能源转型的优势去发展具有高回报价值的新能源业务线。另一方面,国际上部分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企业,在其能源业务下设相关机构,负责充分运用绿色金融工具来发展业务条线。

气候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气候风险管理对公司长久发展来说尤为重要,气候风险很可能引发债务违约,影响金融机构资产与负债状况,导致碳密集型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偿债能力下降等,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于2015年设立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提出气候风险和机遇的定义、风险分析方法、信息披露框架及工作开展建议等,提倡加大气候风险与机遇的识别与披露力度。

金融机构设置专门负责气候风险的团队或组织。金融机构在应对气候风险方面,普遍将气候风险嵌入集团重大风险清单或风险管理框架之中,设置专门负责气候风险的团队或组织,积极加强对气候风险的监督管理。

例如,摩根大通设有独立风险管理(IRM)功能,一般是按照风险类型进行管理和分类,其中有战略风险(包括对公司声誉的影响)、信贷和投资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各业务部门有责任在IRM规定范围内进行操作,并识别与业务活动相关的风险。上述的全球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团队是IRM的一部分,分析各业务线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可能脆弱的风险敞口,并识别具体的金融和运营风险,为集团认为风险较高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E&S)行业和部门建立治理的标准和限制条件,还会对某些客户和交易进行E&S尽职调查。

企业的审计委员会负责管理能源财务风险。一些能源企业的董事会属下审计委员会负责管理能源财务风险。例如,雪佛龙的审计委员会分析气候变化给公司带来的潜在财务风险,将其作为企业风险管理(ERM)进程的一部分。类似地,壳牌的审计委员会,负责监督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框架的有效性,以确保财务报表反映企业能源转型战略和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金融机构设置专门负责制定、监督或审核气候目标的工作组。目前,很多金融机构出台了净零承诺与实施路径,各机构内部也同时设有专门负责制定、监督或审核的工作组,促进净零目标实现,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有效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例如,花旗集团为了切实推进净零承诺,即到2030年实现运营层面的净零排放以及到2050年实现与融资有关的净零排放,在2021年增强了气候领域管制力度,成立了净零工作组来支持净零排放计划制定和落地工作。该工作组由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和来自不同业务部门的领导组成,共同加强净零层面的能力建设,为如何实现净零提供决策,确保信息在花旗内部各个业务部门间流动。

企业内部设有专门管理碳定价相关的组织以有效推动企业相关碳目标落地。内部碳定价是企业等组织自愿为自己设定的碳排放价格,用以内部化其温室气体排放的经济成本。它既可以用作风险管理工具,也可以用作公司脱碳战略的一部分。

自2000年以来,壳牌就一直使用内部碳价来评估投资决策,管理层下设置了碳报告委员会(CRC),负责确保温室气体排放措施符合所有监管和法律要求,并设计一种类似于财务框架的综合碳管理框架(CMF),确保管理层在作出决策时考虑碳排放,为投资组合决策提供信息,推动企业碳目标的实现。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