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儿童读物审核更要慎之又慎

记者观察:儿童读物审核更要慎之又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13: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近日有网友称,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历史时,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此事引发不少质疑。

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身为北洋水师提督的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的故事。然而这本历史读物却引用了日本画师创作的《日清战争锦绘》,画作内容也是纯虚构的。值得警惕的是,作为一本面向少儿的历史读物,为何会选用不符合史实的插画进行编排,并且一路绿灯直至出版,令人深思。

儿童认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旦接受了错误的、不真实的概念和信息,会对以后的认知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丁汝昌投降图”这句话从语法上看没有任何问题,然而其选取的来源、陈述的内容却明显受到了错误历史观的影响。如果把歪曲事实的图画选入面向儿童的出版物中,势必会有儿童受其影响,甚至形成错误的历史认知。

近些年来,类似“毒教材”事件屡禁不止。这一方面说明普通家长对孩子正确历史观形成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涉事出版社的审核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不足,没有形成客观、正确的常识性认识,没有守住严格审核的底线。相对于其他出版读物,出版单位应倍加重视涉及儿童认知读物、儿童历史读物的审校工作,决不能简单地针对错字、标点符号进行修正,杜绝让无意的失误或有意的“错误”钻空子,拔掉那些“钉在”科普读物中别有深意的“钉子”,还给青少年儿童一片知识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