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应与时俱进

记者观察: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应与时俱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13: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近年来,我国游戏产业快速发展,游戏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不少是未成年人。网游存在哪些乱象,如何净化网游环境也是社会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

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据了解,“史上最严游戏防沉迷新规”落地以来,未成年人群体玩网游的时长大幅减少,但仍会有一些不法厂商打“擦边球”,比如推出小程序游戏,完全不用进行任何登录。还有部分未成年人会利用“翻墙”软件下载国外游戏,畅玩无阻。其中,最为严重的现象即不少未成年人四处租借账号玩游戏,催生出租借、买卖游戏账号的灰色产业。

在某网络购物平台租号,商家不会确认其是否为未成年人。交钱租号后,商家发来网游登录器,只要填写家长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顺利登录游戏。由于很多学生可以背出家长身份证号,借此通过网游登录器“实名认证”,之后一路畅玩。

记者随便点开几个租号产品链接,月销量均过万,有些月销量甚至高达10万+。商家表示,如果登录游戏系统弹出人脸识别,导致无法继续玩的话,还可提供免费破解人脸识别服务。

专家表示,向未成年人出租或销售游戏账号毫无疑问是违法的。如果通过租赁或买卖游戏账号就可以绕过游戏防沉迷系统,那就意味着整个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系统落空了。如果商家只是声明不向未成年人出租账号,但是实际上出租给了未成年人,还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那么,未成年人租号现象该如何整治?除了有关部门制定规范约束游戏运营商外,还应当对电商平台进行专门规范,不仅要以关键词屏蔽游戏账号卖家,还应当增加人工审核,做到有效监管。如有商家触犯法律底线,相关部门应该对电商平台进行严惩,甚至可对其进行关停处理。另外,建议立法部门针对游戏运营企业和电商平台出台更为完善、具体的法律法规,落实责任主体,加大惩处措施;执法部门应当运用技术措施进行监管,不定时突击抽查游戏运营企业和电商平台,尤其是对存在巨大漏洞的电商平台。为避免未成年人登录游戏,运营企业应当将自动检测常态化。在操作层面,每次登录均可使用“身份证号+手机号+短信验证码”或者“银行卡号+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的组合认证方式,以此保证游戏用户身份信息的可靠性。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在网络游戏之风的影响下,自制力弱的未成年人很容易身陷。因此,希望国家、社会、学校等各层面齐心协力,加大管控力度,重拳出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