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如何破解青年“社交卡顿”

记者观察:如何破解青年“社交卡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13: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受访青年感觉自己存在心理上或行动上的“社交卡顿”。“社交卡顿”即为社会交往过程中的“不顺畅”,表现为因某些原因而拒绝与他人进行交往、避免参与社交活动的一种倾向,包括社交回避、社交恐惧等倾向。“社交卡顿”既有主动为之,也有被动选择。

为什么“社交卡顿”在年轻一代身上越来越普遍?一方面,或许是因为社交环境的改变,以及日益增长的焦虑和压力。另一方面,社会的期望和压力也让青年更加焦虑。现实生活中,各种竞争和挑战不断出现,让青年们感到“压力山大”。在这种情况下,社交变得更加吃力,他们不敢面对自己的不足,不敢主动走出去,久而久之便会回避社交。这样一来,他们的社交能力又无法得到充分的发展和锻炼,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社会交往是我们生存的基础和适应社会的重要能力。社会各方和高校教育应该帮助青年提升社交能力,让“卡顿”的社交回归本真与顺畅。

那么,如何帮助青年走出“社交卡顿”?首先,青年不要过分关注自己的不足,寻找适合自己的社交方式。其次,从根本上缓解社会的压力和竞争,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让青年更加自由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后,青年需要自信、从容地面对社交困难,勇敢地走出去。

除此之外,高校可通过心理测评等手段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多维度对自身进行客观评价,帮助学生提升自信,克服社交恐惧心理;也可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学生更多地投入到现实生活和交往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平台与机会。针对学生在社交过程中出现的社交回避行为及苦恼情绪,应做好判断与引导,出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青年学生自身也应该学会放平心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校园活动和人际互动之中,学会“正向”社交。不仅是高校,全社会也应努力培养正向的社交风气,倡导真诚社交,良性社交,帮助青年走出“社交卡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