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之力筑梦诗画田园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之力筑梦诗画田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6 08:24

□本报记者 祖兆林

让金融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走进农民心里,是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服务的“责任田”。截至2023年2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632亿元,较年初新增254亿元,增速10.68%,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4.43个百分点。

乡居换新颜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冈西镇顾顶村,看到这里柳翠水清,一幢幢白墙黛瓦的联排别墅坐落在溪畔,令人宛若置身于水墨田园画中。而在两年前,这里仅仅是一排简陋的红砖房。

顾顶村是苏北农房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项目始于2020年5月,仅两年多时间,原先的小乡村变身成为与现代化发展接轨的美丽新乡村。负责该项目全流程资金运转的建湖县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刚介绍,改造投入的4082万元款项,大部分来自建行建湖支行的农房改善贷款。

2018年起,江苏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并将其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牛鼻子”工程。建行江苏省分行以金融力量赋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创新推出“苏北农房改善贷”“新农村支持贷款”,提出“统规代建、村企合作”“定向安置、限价销售”模式,让广大村民生活更加舒心,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让农民“住有安居、留住乡愁”——如今的顾顶村风景如画,新型社区还建有农贸超市、卫生室、文化礼堂、居家养老等配套设施,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依托农房建设,该分行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服务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农村现代化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716.7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留住乡愁,各美其美——距离顾顶村40公里以外的九龙口镇沙庄古村,从传统的农业水乡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淮剧小镇。

如何激活优秀乡土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也是该分行开展新金融实践的着力点。在建行江苏省分行超亿元农房改善贷的支持下,沙庄淮剧小镇两期工程累计新建160幢新型社区,妥善安置淮剧小镇周边居民555户。淮剧小镇自建成并对外开放以来,先后获得“江苏文旅消费新场景”“梦里水乡”最美村落、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等荣誉。项目的开发建设也为持续推动小镇文旅产业发展筑起更大舞台。

如今的淮剧小镇已与当地九龙口景区连成一片,新增就业300人以上,带动周边村民1000人以上从事与文旅相关产业,年增收超5亿元,吸引游客超过150万人次。

田野新“丰”景

近年来,在广袤田畴之上,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显身手,成为带领小农户走上富裕路的引领者。

5年前,盐城市建湖县天美村家庭农场主张一军承包农田,开启了兴建“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创业生涯。“二三月份开始种植莲藕,小龙虾爱吃嫩藕芽,等莲藕生长一段时间以后再投放虾苗,五六月份龙虾陆续成熟,八月份莲藕可以上市销售。”张一军谋划着。

眼看莲藕不断生长,需要持续投入肥料,而龙虾饲料的涨价导致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建行建湖支行吴经理主动上门为其介绍“苏农云贷”。“手续简便,到账快。这3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我顺利度过了初创期。”张一军感慨道。

“废秸秆”燃烧后变成“绿色电源”,送入国家电网,既环保又经济。在建湖县,活跃着一群“秸秆经纪人”,他们从农户手中回收秸秆,集中储放再定期处理后送到热电厂。建立这支“秸秆经纪人”队伍的企业便是森达热电公司。“用秸秆发电,所生产的热蒸汽供应给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助力提升地区环境质量。去年建行为我们提供了2000万元流动贷款。”公司总经理闵长高介绍,从森达皮具开始,建行的支持一直持续伴随企业绿色转型全过程。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建行建湖支行关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养殖-加工-销售”的产业链经营思路,上线“苏农云贷”普惠产品,推动农业产业链融合延伸,建设以全场景、全客群、全产业链为服务对象的业务模式,让“金融活水”源源流向“希望的田野”。

截至2023年2月末,建行建湖支行服务新型农业主体(企业)485户,贷款余额达58.4亿元;为全省农业开发建设投放的农林牧渔业贷款达124.2亿元。

进入5月,苏北大地农作物长势喜人。智慧农业的典型场景应用——植保无人机有了用武之地,以无人机代替传统人工喷洒农药和施肥,效率大幅提升。农民可用手机预约江苏克胜集团的植保无人机上门作业。这些年,该企业完成了从传统农药企业到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的赛道更换。30年前投放60万元贷款,再到目前综合授信超过1亿元,建行建湖支行一路见证并陪伴了企业的转型发展。

“集团曾计划引进药肥配置筒,造价高达2000万元。资金一度非常紧张。”企业负责人介绍,建行送来“及时雨”,帮助发行当地首笔企业债,让企业可以进行农业生产技术的创新尝试。

新农人逐梦记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生长于农村、怀揣着乡土复兴梦的新农人与熟悉农村、了解农业、心系农民的建行金融人携手同行,联手绘就一幅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新画卷。

为破解农业转型急需专业化人才的难题,建行建湖支行积极协调政府、高校及企业资源,将智慧的种子撒向乡村希望的田野。

以“金智惠民”工程为载体,该支行在江苏各县域推出村医学堂等八类“裕农学堂”,累计建设挂牌97家,定期开展金融支持政策宣讲、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等系列活动;围绕政策解读、乡村治理经验等主题,该支行还邀请乡村基层治理者、致富带头人走进乡村,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为培育乡村人才积累经验。

建湖县冈东镇的李玉成,高中毕业后跑了数年货车,后来回到镇里办起一家种子店。如今,小店同时“兼职”成为“裕农通”的服务点,为村民提供通信、水电气、社保等缴费及小额转账、账户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据介绍,“裕农通”是建行搭建的县域普惠金融共享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建行建湖支行进一步推出数字信贷产品“裕农快贷”,年化利息最低只有3.8%。村民从申请、审核再到发放贷款,都可以在手机APP上完成。李玉成评价其“简单易做,又快又好”,为乡邻带来极大的金融便利。

田野“沃土”是金融服务的“热土”。让金融服务有效触达农村、农户,一直是建行建湖支行行长王柏岳努力的目标。近两年,该支行已陆续投放新农村支持贷款4.6亿元,支持全县10个乡镇、16个新型社区的农房建设,建成面积约33.7万平方米新农房。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和顾顶村一样的美丽宜居新型社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哪里有乡村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建行人的足迹,他们像王柏岳一样,扎根在江苏乡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