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坚守主责主业 精耕县域市场

甘肃渭源县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苏敬国:

坚守主责主业 精耕县域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5 09:50

面对贷款有效需求明显不足、息差持续收窄、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经营环境,如何在困境中破茧成蝶、迎难而上,开拓出一条提高综合经营效益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甘肃渭源县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苏敬国分享了思考和实践。

一是坚守主责主业,深耕农村市场,扎实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始终将信贷支持“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初心使命,持续加大农户小额贷款和涉农小微的投放力度。通过扎实推进农户整村评级授信用信,以“党建+金融”创新“三农”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信贷投放、社保卡激活、陇明公卡发卡、掌上银行办理等金融产品一揽子营销新格局。同时,抢抓各类政策利好机遇,积极对接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建房贷、畜牧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贷款等政策性贷款。

二是紧抓发展机遇,精耕县域市场,全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紧盯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农信社+担保公司”的“1+4”模式信贷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计划,对接第三方担保公司创新推出“助保贷”“产融贷”“兴陇快贷”“农担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

三是紧盯市场趋势,调整优化结构,努力降低付息率和经营成本。紧盯社保、养老等财政性账户,大力拓展代发类、交易类、代管类、暂存类、保证金等专用账户,有效提升低成本存款占比,在保持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压降经营成本。

四是做优资产质量,强力化险攻坚,深挖表外资产“蓝海价值”。在坚持做小做散基础上,做实存量、做优增量,坚持在年度内滚动落实风险化解“百日攻坚”活动,建立班子成员、部室、网点“三位一体”清收机制,分级分类“定向拆弹”化险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