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提收益 降成本 扩中收

浙江临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丽娅:

提收益 降成本 扩中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5 09:50

浙江临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丽娅表示,应对息差收窄挑战,农村中小银行要在“意识层面、战略逻辑、战术实践”上全面升级,做实“123”工程。

郭丽娅认为,在意识层面上,要树立“一种心态”,即“奋斗者”心态。一是清醒的自我分析,做深做实普惠金融。二是主动的自我升级,落实落细精细管理。三是坚定的自我鞭策,打造善于逆水行舟的奋斗铁军。

郭丽娅强调,在战略逻辑上,要打造“两个优势”。

一是深耕细作,巩固“市场主导”优势。夯实政银企合作,扩大党建朋友圈,与政府多部门合作,共享信息数据;落实政府优惠政策,实现“政府补贴+银行出力+客户获利”。夯实普惠金融根基,做深金融网格,从个人、企业类存贷指标、收单、中间业务等多维度考核覆盖率。

二是革新赋能,抢占“转型发展”优势。管理降成本,优化人力资源、薪酬机制、网点效能。业务提收益,构建标准化贷款利率议价和差异化存款定价规则。风控出效益,直联“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不良贷款管理系统,推动数字化、标准化、一站式风控管理。

郭丽娅介绍,在战术实践上,要把控“三个通道”。

一是资产端堵住“价格下滑通道”。运用政策,提升贷款便捷性、足额性,降低客户对低利率的预期,填补银行和客户间的利率预期差。

二是负债端占据“低息资金通道”。深耕收单商户、代发、社保、贷款“四类客群”,推动云上校园、云上园区及智慧医疗等项目,带动业务发展,实现多渠道引“流量”、多项目挖“金矿”、多平台聚“财气”。

三是中收端拓宽“非息业务通道”。直面市场,丰富资金运营策略;着眼存量,拓展财富业务效益;细分客户,增加资产配置种类;创新产品,寻求新的中收增长点。

在净息差下行压力下,临海农商银行坚持做实“123”工程,实现了“提收益、降成本、扩中收”,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