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六维度”迎战息差收窄

河北南和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丽平:

“六维度”迎战息差收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5 09:50

资产端收益下降,负债端成本增加,非利息业务创利能力低,加之资产质量承压和补充资本渠道单一,通过利润来化解不良风险难度加大。如何走出息差收窄、盈利下降困境,农商银行急需转变策略。河北南和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丽平给出了迎战息差收窄的破解之道。

李丽平认为,农商银行在负债端和资产端同大行竞争处于天然劣势,价格战是打不得的。因此,农商银行要发挥自身优势,从抓客户、优服务、调结构、建场景、强考核、防风险六个维度迎战息差收窄。

一是抓客户,立足本土化经营。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人熟地熟的优势,对本地客户精耕细作,深入开展网格化营销,加强本地化经营。

二是优服务,增强竞争软实力。农商银行最接地气的服务是“挎包银行”“铁脚板式的服务”,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农商银行既要顺势而为推进网点智能化、轻型化,又要发扬传统,在金融服务的答卷上优中做优。同大型银行的竞争,农商银行一定要打服务战。

三是调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在负债端上做文章,调优存款结构。转变高息揽储的惯性思维,把功夫下在低成本存款的沉淀上。另一方面,在资产端上做文章,提升资产质量。坚持立足农村市场、立足小微企业,坚持做小做微做散,实行错位竞争,不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严控大额贷款占比,降低大额信贷风险。

四是建场景,沉淀低成本资金。通过场景建设,沉淀低成本资金,发挥场景建设在做优负债管理方面的“蓄水池”作用。南和农商银行紧跟“互联网大金融”的发展趋势,聚焦客户生活场景,不断深化金融场景。

五是强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根据当前低成本存款比例低的现状,将低成本存款经营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提高对活期低成本存款的考核占比。

六是防风险,实现信贷风险全流程管理。面对大行对优质信贷客户的掐尖,农商银行所面对的客户群体风险较高,把信贷资产做实存量、做优增量,实现信贷风险全流程管理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