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资产负债管理要做好五个“坚持”

江苏扬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

资产负债管理要做好五个“坚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5 09:50

江苏扬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表示,“中小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要回归价值创造和资本回报为目标,以量价平衡为导向,持续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的组合管理,实现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最佳平衡。”臧正志分享了扬州农商银行近年来在资产负债管理上进行的思考和实践。

一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如在资产端,通过“一当钱包”等产品,迅速推进增户扩面,用以置换低收益的票据资产。2022年,通过该产品带动线上贷户数增加8000余户,票据资产下降近10亿元。

二是坚决下沉目标客群。设立小微金融事业部,专注大行“想做做不了,能做做不精”的长尾客群,并通过科学定价提高贷款收息率。

三是优化风险管控手段。通过数字化贷后等先进平台工具,夯实家底,做优资产质量,减少贷款损失对利润的侵蚀。

四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丰富了理财、保险等中收产品,引入8家理财、保险合作机构,在省联社系统内净值型理财代销金额排名第一位。

臧正志表示,未来,扬州农商银行还将从以下方面推进提质增效:一是持续抓好结构调整,坚持零售转型,坚持做小做散、增户扩面,走轻型化、集约化、普惠型的精品银行之路;二是持续抓好优质服务,在负债端,优质服务能平滑降息带来的客户流失,在资产端,优质服务则具有溢价效果;三是持续抓好风险控制,客户下沉实质考验的是风控能力,而下沉的客户才有更多议价空间和更好的收益。

臧正志强调,在低息差背景下,中小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关键要做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顺势而为、动态调整,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二是坚持理念引领、机制护航,持续统一行动理念、优化品牌形象、完善考核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科技赋能、资源整合,以“数据+科技”破解客户来源问题。四是坚持资产为王、差异竞争,以用户思维开发产品,发扬传统的背包精神,做透整村授信,打造服务小微“金字招牌”。五是坚持降本增效、贡献匹配,既要调优占比较大的利息支出,也要对费用支出精打细算。坚持负债端差异化定价,降低付息成本。制定降本增效实施办法,从“增收、降本、提效”三方面对全行各部门、各条线进行清单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