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积极参与全球零碳金融治理

积极参与全球零碳金融治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5 08:58

□本报记者 冯娜娜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领先全球,零碳金融也走在前面。所以,我们要继续积极参与零碳金融的全球治理机制建设,并在全球治理机制构建中推进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近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表示。

零碳金融时代的全球合作和竞争

“随着碳中和迅速落地和全球展开,金融进入零碳金融时代,这是金融业一个很重要的巨变。”朱民表示,零碳的碳中和转型过程从环保开始,在此过程中,相应产生了一系列的金融概念。最开始是环保金融,之后是气变金融、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到现在最广、最宽的一个概念。绿色金融后,出现了转型金融。格拉斯哥会议之后,基本形成了金融业要开始进入零碳时代的共识。

“随着进入零碳金融时代,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和竞争已经展开。”朱民表示,当金融市场的竞争合作形成时,核心问题是治理机制如何建设。

朱民认为,中国有机会为构建未来零碳金融的治理机制和零碳金融的生态市场起到积极主导作用,这是不可或缺的历史窗口。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谈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零碳金融应该是最贴切的概念。

王信长期参与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工作,他提到,中国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相关的国际合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形成了良性循环。我国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的发展为我国全方位参与相关国际协调合作准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我国参与国际协调合作,最新国际进展同样对于国内发展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或零碳金融有非常大的引领和促进。

能源的绿色转型对全球金融格局产生影响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提到,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按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比重可能达80%,亚太地区将稳居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区。能源价格的高企和经济缓慢复苏在延缓全球能源转型进程,能源转型以后影响到相关产品的定价权。

陈卫东分析了能源绿色转型对全球金融市场格局产生的影响。具体包括:相较于传统能源,新能源主要的力量更多转向需求方。在新能源的发展格局下,亚太地区的作用正在充分显现出来。新能源相关产品交易计价的决定权可能会转向亚太地区,这会促使这些国家重新考虑货币使用的问题;能源转型过程中,全球可再生能源原材料的比较优势重新洗牌。技术开发的能力将决定未来新能源转型中的货币使用和对全球资金的虹吸效应,技术成为新能源开展利用的关键;在全球能源加速转型和地缘政治发展的情况下,美元的作用被削弱。

陈卫东还谈到,新能源开发会成为全球私募资本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碳市场成为改变全球金融市场体量、结构和治理规则的重要力量。”陈卫东表示,未来碳交易市场可能会成为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这会产生两个结果:碳市场交易量大幅度上升、碳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两方面作用下,碳金融市场的量发生变化,这个量会改变整个全球金融市场的结构,碳市场的治理规则和传统金融市场治理规则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