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四川局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

四川局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9:27

□吕林 本报实习记者 刘红伟

近期,四川局召开2023年四川银行业保险业纪检工作联席会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议,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持续深化四川局与全省银行保险机构纪检工作沟通协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行业共建清廉金融文化取得更大成效。

四川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以及在川主要银行保险机构纪委书记共13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俊莲,西南财经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肖宇应邀出席会议。

在四川省纪委监委、西南财经大学、行业协会等多方大力支持下,四川局积极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探索监管推动、机构主动、多方联动的清廉金融发展模式。结合四川实际,形成“一个项目、三方协同”的思路。2020年9月,四川局与西南财大共建清廉金融教育基地,率先开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局校合作模式;持续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广度上下功夫,编写《清廉金融》教材,将清廉金融纳入西南财大本科学生有学分的修读课题;指导行业协会(学会)编写《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度报告》,展示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在研究的深度上做文章,联合西南财大等财经院校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题论坛,将研讨成果汇编成册;定期编写清廉金融简报,总结推广各银行保险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有效经验。

在活动宽度上出实招,通过举办清廉金融文化专题知识竞赛,以竞赛促进清廉金融文化学习,以学习提升清廉金融意识。在制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入,全省清廉金融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走出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四川路径”,形成“四川品牌”。

“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开局良好,起步平稳。”孙小波在2023年四川银行业保险业纪检工作联席会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会上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监管部门与银行保险机构纪检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抓手,是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重要工程,必须持续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要从‘廉’字入手,彰显初心、党心、廉心,对新形势下金融反腐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孙小波强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突出政治统领,确保风清气正,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立“根”,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不断加强对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营造传得开、传得响的宣传声势。”孙小波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突出共创共建,形成行业合力以及强化监管引领,推动全行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突出文化浸润,打造川蜀品牌,深入汲取革命文化、川蜀廉洁文化;立足四川银行业保险行业实际,不断深化对现代金融发展和治理规律的把握,彰显金融行业特点。

推进会上,中行四川省分行、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分别代表银行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廉洁金融专委会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发布了清廉金融文化基层品牌建设方案。

据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基层品牌建设旨在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生动力,实现“要我廉洁”到“我要廉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