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采访手记:数字人民币进“村”

采访手记:数字人民币进“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51

□本报记者 祖兆林

近日,记者走访全国第一个数字人民币试点村——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了解到,目前所有村民都完成了个人钱包开立,村民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日常支付。截至目前,村委会、冯梦龙股份合作社以及犹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均已开立账户及对公钱包,数字人民币代发渠道也已开通,通过该账户可实现包括股金代发在内的各项数字人民币交易,村民利用代发的股金可以实现生活购物、医疗支付、水电费缴纳等支付。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吧,可以享受满50元减20元的优惠。”在冯梦龙村游客接待中心的旅游购物商店,来自无锡的游客李女士在店员的介绍下,现场开通数字人民币建行钱包,成功购买了一个文创玩偶。从在苏州农商银行自助机上使用身份证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到成功支付,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不仅享受了优惠,而且成为数字人民币的用户,幸福感暴涨。”李女士高兴地说。

离冯梦龙村游客接待中心不到200米的清莲小吃,因为海棠糕、糖粥等风味小吃备受游客青睐。“去年‘双12购物节’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我就很羡慕中签的朋友,现在能让客人用数字人民币在店里消费,费用直接进入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存入账户不需要手续费,很方便。”店主袁霞说。

山歌酒馆、游船码头票务处、卖油郎油坊……在冯梦龙村的30多处消费场所,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码牌格外吸引人眼球,游客们正以全新的方式体验乡村旅游中的便捷支付。

日前,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苏州相城冯梦龙村农户范老伯发放“园梦宝”贷款110万元,解决了其农业生产销售关键时期的资金需求。这也是由银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三农”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三农”贷款领域的场景拓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金融活水。

范老伯是冯梦龙村的一名果农,他与老伴承包了65亩土地种黄桃。“农资采购、人工工资、包装物料每天开支不少,眼看马上就要采摘收获,资金越来越吃紧。”范老伯说,“之前办贷款迟迟下不来,多亏了村书记和江苏银行的客户经理帮我申请‘园梦宝’数字人民币贷款,短短两天时间,110万元贷款就办下来了,又快速又便捷。”贷款审批通过后,他马上用了5万元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一笔化肥款项。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将与冯梦龙村合作开发小程序“智慧农村”,将冯梦龙村各项休闲、文娱场景在小程序中集中体现,并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实现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游船票、预订民宿等功能,并给予一定优惠,促进数字人民币支付推广。

据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谢善鸿介绍,截至2022年末,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超3400亿元,个人钱包超3054万个,试点场景超93万个;全市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超400亿元;在全国率先获人民银行批准开展数字人民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试点工作,已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87亿元,各项核心指标全国领先。

据了解,2023年,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要实现2万亿元交易额、发放2000亿元贷款的目标;要新增200家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设立50家数字金融实验室、创新中心等机构;要实现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消费领域交易金额翻两番。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数字人民币大规模创新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如今,数字人民币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