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未来十年中国保险市场迅速成长

安联保险集团发布报告

未来十年中国保险市场迅速成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44

【记者 谭乐之】

近日,安联保险集团发布《2023年安联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十年中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8.1%。

《报告》预计,2033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将达1.486万亿欧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7060亿欧元,财产险保费收入4420亿欧元,健康险保费收入3380亿欧元;2033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远超居第三位的印度寿险市场(预计保费收入3300亿欧元),中国健康险市场也将跃居全球第二位。

《报告》回顾2022年全球保险业指出,在全球通胀率8.6%的背景下,全球保费收入近5.6万亿欧元,比2021年增长4.9%。其中,寿险保费收入2.6万亿欧元,虽较2021年仅增长2.4%,但仍为全球保险业最大业务板块;财产险保费收入1.8万亿欧元,增长8.7%,其中,亚洲财产险市场保费收入近4030亿欧元,增长8.4%,首次超过欧洲财产险市场(保费收入3970亿欧元,增长4%);健康险保费收入1.1万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4.9%。

安联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卢睿德(Ludovic Subran)表示,在高通胀和低增长的经济发展时期,保险证明了其价值。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去年包括财产险和车险在内的个人财产保险的通胀远远落后于总体通胀。尽管保险业本身无法消除通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保险业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帮助消费者抵御通胀影响。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保险市场表现颇为亮眼,在经历2021年短暂调整后,总保费收入6330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4.6%。其中,寿险保费收入3300亿欧元,增长4%,增速远超全球寿险平均水平;财产险保费收入1860亿欧元,增长7%;健康险保费收入1170亿欧元,增长2.4%。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财产险市场;2022年,中国财产险保费规模达到日本的3倍。

《报告》预计,2033年,全球寿险保费收入将达4.3万亿欧元,财产险保费收入将达3.1万亿欧元,健康险保费收入将达2.3万亿欧元。对于增速,安联保险集团认为,未来十年,全球保险业将年均增长5.2%,十年总计新增保费4.19万亿欧元。其中,寿险业务新增保费占比最高,预计可达1.726万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