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财险市场费率将延续走强态势

财险市场费率将延续走强态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44

【记者 谭乐之】

近日,在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沪上航运保险学术研讨会”上,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及中国区再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孔奕丰(Ivan Gonzalez)在谈及保险业前景时表示,财险市场费率将延续走强态势,发达市场强劲的就业将支持寿险发展,有助于促进保险公司改善盈利能力。

孔奕丰预计,2023年全球保险业将实现1.1%的实际增长,从2022年保费萎缩(0.7%)的状况中反弹,其中,财产险增长(2.6%)将好于人身险(0.9%)。此外,新兴市场将进一步推动全球保费增长。新兴市场财产险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23-2027年间将达到28%,人身险市场也将得益于政府持续推动的保险相关促进政策。

孔奕丰认为,尽管2022年全球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但持续上升的利率和趋紧的信贷条件将使全球经济面临更大挑战。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周期性下滑,尽管近期通胀已有所缓和,但预计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高于政策目标水平。因此,降通胀任务艰巨,特别是具有持久性的核心通胀和工资通胀。在利率方面,发达市场的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但通胀依然处于高位,这意味着发达市场央行可能出台一些更为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措施,由此判断今年降息还为时过早。低增长和通胀放缓将导致长期债券收益率在明年转向下行。从风险角度看,低波动率、低利率时代的结束,导致金融系统稳定性风险上升。瑞士再保险对于风险资产持谨慎立场,全球金融资产面临重新定价风险。

关于保险业可持续发展,孔奕丰认为,受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损失持续上升、加息和通胀影响加剧、供应链中断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保险业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