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量身定制授信 窨出一口好茶

量身定制授信 窨出一口好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4 08:26

□李雨婷 实习记者 鲍曼君

茉莉城下万千客,清香淡雅行九州。茉莉花是福建省福州市的市花。每年谷雨过后,便是茉莉花采摘的季节。

在福州市长乐区黄石村的茉莉花基地里,辛勤的采花工人们正在花丛中寻找那些花型饱满的茉莉花,咔嚓几声,双手便握满鲜花。远山斜坡上,一垄垄长势良好的茉莉花渐次而上,依山蔓延,阳光下的田垄散发着漫山芬芳。这小小的一朵花,便是驰名中外的福州茉莉花。

“茶为骨,花为魂,茉莉吐香,茶叶吸香,严格的配比,才可制得一口冰糖甜,回甘茉莉韵的好茶。”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闽英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该公司是福建省首批一级茉莉花种植保护基地、长乐茉莉花茶传承品牌企业。

银行的金融助理(右一、右二)深入茶田现场调研。   李雨婷/摄

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金融助理在对接黄石茉莉花基地茶商收购和茶企深加工等环节中发现,每年茉莉花窨制前,企业需提前收购窨制茉莉花茶所需的绿茶,这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支出,对茶农、茶商和茶企的现金周转来说都会带来一定压力。

林闽英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茶叶产业上下游联系紧密,企业本身若在茶叶储存方面存在资金缺口,就会直接造成上游茶叶的滞销和下游后续的压力。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上游茶叶供给户有100多家,但今年春茶发育普遍不好,市场价格并不乐观,加之茉莉窨制时节马上开始,扩大供给面、加大对上游茶叶收购的需求迫在眉睫。

在了解到情况的第二天,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便组织金融助理,深入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基地现场调研,针对其资金需求,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为该企业发放300万元的贷款。从制订方案、提交材料、到发放贷款,仅用了3天时间。

林闽英喜笑颜开地说:“农商行配了专属的客户经理与我对接,不但给我提供贷款资金支持,还给予利息优惠,减轻公司负担,让我们的发展空间更大。”

在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多年的信贷帮扶下,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从小企业变为龙头企业,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3条生产窨制线,更是带动当地70余户农户返乡种茶、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