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内外联防 共同抵制

记者观察:内外联防 共同抵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09:10

□记者 朱艳霞

打击“代理退保”黑产工作尚处在艰难探索阶段。记者通过社交平台搜索,依然存在大量“全额退保”的诱导性广告,周围的朋友也会接到黑产团伙电话,诋毁其已购买的保单,并承诺可以帮助其向保险公司争取“全额退保”。

借鉴全国首例以“敲诈勒索罪”判决的“代理退保”黑产案件的办理经验,保险业需“内外联防、共同抵制”,才有可能在打击“代理退保”黑产上取得更积极的效果。

对内,应强化对从业人员、销售行为、保单品质的管理责任,深入全面挖掘“黑产”线索,以制度为保障,通过重视业务员教育、强化司法打击力度;对外,应联动行业内外单位,挖掘黑产违规信息,并联动公检法、监管部门发布风险提示、法律手段震慑打击方式,强化正面宣传,举报违规宣传,落实法律震慑。

打击“代理退保”,收集证据是关键一环。值得一提的是,行业也开启了新的思路,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行业联防与执法协作为助力,全面协同推进黑产打击工作。据悉,平安人寿等公司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建模、数据碰撞、区块链明确线索排查和打击重点,对相关客户信息及资金流向的调查和取证,从中获取证据来证明“黑产”进行犯罪事实、主观意图及身份锁定,并推进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面向未来,保险业需直面“代理退保”黑产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主动出击,将相关风险遏制在摇篮之中。相关部门也应提炼典型案例,形成行业处置规范,威慑黑产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