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白手起家的“面点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白手起家的“面点王”

安徽金融业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08:40

编者按:

自安徽加入长三角以来,安徽金融业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以一波波“双招双引”攻势,吸引来一批批民营企业落户。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新设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9.09万户,同比增长24.1%,占新设市场主体总量的97.6%。日前,安徽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明确,将从强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制度保障、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质效。

□实习记者 章丽铃

“我就是跟着安徽全面‘入长’回来的。”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谯笑言自己是典型的跨省办公,“研发销售在上海闵行区,生产基地在淮南。我一个月在上海待20天,在淮南待10天。”

从20多年前在上海推着早餐车沿街叫卖,到如今企业发展成横跨沪皖、年产值4亿元的食品业龙头,张谯亲历了安徽从长三角一体化“旁听生”到全员入长“正式生”的蜕变全程。

走出去

20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安徽作出“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战略决策。彼时刚刚大学毕业的张谯被分到安徽一家国营酒厂上班,借着呼应浦东的东风,被派往上海负责华东区销售。在这里,他发现了创业商机。

“当时上海普陀区小商贩比较多,我发现有一种爱心早餐车经营方式很受欢迎,由企业运作,政府协调配送。”张谯是安徽亳州人,熟悉面点制作,便离开酒厂,创建了杜阿姨面点品牌,开始从事早餐车生意。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张谯的公司规模渐渐发展到占地6000多平方米,与多家大型超市、知名餐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上海颇具名气。

张谯在外闯荡的十几年,安徽也是腾飞的时期,从长三角的“旁听生”变成了“正式生”。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安徽银行业持续发力,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双招双引”。安徽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3%。

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沪苏浙密集型产业和传统产业加速往安徽转移,张谯也动了回乡的心思,“安徽无论是政府还是金融机构,都对我们民营企业有扶持,银行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力度很大,我当然想回家投资。”

民营经济发展氛围日益浓厚,《2022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的入围门槛是55.30亿元,较上年增加13.27亿元,增长31.57%。入围门槛连续12年保持增长。

回家来

近年来,安徽持续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鼓励各地以特色资源优势为抓手,聚集更多产业资本。

作为皖北诸城之一,淮南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是皖电东送的主力。淮南利用电厂废气为企业低价供热,吸引有蒸汽需求的企业落户,张谯的企业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食品企业对蒸汽的需求比较大,上海要600元/吨,淮南平均300元/吨。如果我产值做到1亿元,一年能增加400万元的利润。”张谯算了一笔账,“除了蒸汽,房租、人工也可节省,70多平方米的店面租金,淮南每月几千元,上海需要6.8万元左右;请一个店长工资5000元左右,上海要1万多元。”

2018年,张谯计划在淮南建面点生产基地,规划总投资2.7亿元,一期拟投资6000万元。“我们是重资产行业,像生产线、冷库设备、运输车辆等,都是直接购买。”张谯介绍。

作为淮南“双招双引”的重点客户,张谯第一次体会到被银行追着送钱的感觉,“政府努力招商,银行主动上门给我贷款。”

据悉,为落实“双招双引”,淮南成立了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食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7个招商专班。淮南分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业务骨干挂职地方政府招商中心,全流程参与招商引资,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金融建议,为招商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金融服务。

在企业起步阶段,徽商银行淮南分行创造条件,促成市融资担保公司与企业达成担保意向,采取担保方式融资300万元,并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办理贷款延期。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该分行还根据企业纳税等情况为其提供信用贷款287万元,进一步降低抵押担保依赖;中国银行淮南分行为其投放800万元厂房抵押信贷资金。

张谯的淮南生产基地第一年即达到“规上企业”标准,厂区面积8000平方米,基地资产4000多万元,年产值6000多万元。

有了稳定的后方生产基地,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跻身上海三大面点重点企业行列,入选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白名单,成为上海100家著名团膳机构中式点心的指定采购机构。

在疫情期间,公司不仅没有减产,反而加速壮大。“上海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公司作为白名单企业为上海提供物资供应,每天24小时生产,用3辆15米的大车送食品去上海,不仅淮南,安徽沿途各地都给我们跨区域作业通行证。”张谯表示,那一个月公司销售额近2000万元。

跨省经营

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形成了沪皖跨省经营模式,上海闵行区公司负责食品研发销售,淮南负责食品生产。

随着《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出台,淮南市政府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建立友好市区,对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点工作清单,在产业联动发展、园区合作共建、绿色农产品合作等七大领域开展合作。

“结对合作帮扶中,项目和资本高效对接才能让高端要素注入皖北,让经济合作的‘活水’流动起来。”淮南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迪表示,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来淮建立生产基地企业的金融服务,全程参与项目评审、对接磋商、项目落地、金融扶持等招商引资工作,保障重点项目实施资金需求。

2023年初,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在上笔贷款未到期的情况下,中国银行淮南分行提前收集资料、上报审查,在800万元厂房抵押贷的基础上为杜阿姨食品有限公司新增投放200万元信用贷款。

目前,公司新厂正在筹建中,计划投资规模达8000万元。淮南多家银行机构表示,将随时关注企业发展,根据企业需求调整融资授信方案,全力支持企业扩大生产。

近期,张谯与电商平台达成合作,“4月5日上架,已经达到2000多万元销售额,今年电商平台销售额预计能到1亿元,上海和淮南两个工厂去年产值2亿元,今年可以达到3亿元左右。”

截至2023年3月,淮南民营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共28.46万户,较年初新增1.29万户;淮南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71.17亿元,同比增长16.18%。

随着企业规模增大,庞大的物流费用成了跨区域经营的掣肘。“寄一单包子到北京,物流费一公斤要8-10元。我们上海总部和淮南基地之间每天都有产品运输,而且上线电商平台后,光这个月就有3万单。淮南缺少物流云仓,买个快递都要经过合肥或者蚌埠中转。”张谯意识到,想要在行业站稳脚跟,除了量产,还需降本。他希望在淮南建一个物流产业园,降低运输成本。

这个想法即将变成现实。据悉,沪皖双方决定在淮南共同打造物流产业园,推进“总部+基地”“研发+基地”等合作模式,目前计划正在推进中。

在安徽“入长”的洪流中,淮南正踌躇满志,做好长三角的产业承接和转移。2023年初,淮南召开第二届转型发展大会,依托产业园深入对接上海联合投资、上海靖和实业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目前已在淮南落地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02.5亿元。

张谯也被政府聘为招商顾问,从一名被招商企业家变成淮南招商的推广大使。“我希望有更多企业家来淮南投资,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对我们企业发展也有利。”张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