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开行100亿元贷款支持中国-中亚合作

国开行100亿元贷款支持中国-中亚合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3 08:33

【记者 冯娜娜】 

为助力深化中国-中亚合作,服务提升中亚国家发展能力,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中国-中亚合作1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在经贸、投资、交通、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的境内外项目合作。

据了解,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受邀参加哈萨克斯坦-中国投资圆桌会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与中国公司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圆桌会议等活动,与哈萨克斯坦巴伊捷列克公司、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银行举行高层会谈,并与哈开行、乌外经银行、塔吉克斯坦储蓄银行分别签署两份贷款协议和两份合作文件,涵盖中小企业、农业、产能合作、社会民生等领域项目合作。

中亚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也是国家开发银行最早开展国际业务的地区之一。截至2022年末,国家开发银行已在中亚五国支持了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电力、化工、电信、金融、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项目134个,为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项目、土库曼斯坦南约洛坦气田开发一期及二期项目、哈萨克斯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KPI)年产50万吨聚丙烯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公交车采购项目等重大项目提供了支持,助推中国与相关国家深化经贸合作以及合作国重点产业发展。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与中亚金融机构开展转贷款合作,重点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农业、中小企业领域“小而美”项目,助力增进合作国民生福祉,服务实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