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科技提升金融资产处置质效

科技提升金融资产处置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2 09:01

□本报记者 苏洁

近年来,随着资产处置市场规模快速成长以及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金融资产、司法拍卖、罚没物资等处置方式从最初单纯线下拍卖逐渐落地互联网,服务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5月18日,京东拍卖举办互联网资产处置峰会上,金融机构、律所、破产管理人以及各领域重要投资人,围绕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让资产处置进一步提质增效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让每一笔资产“物超所值”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持续升温,资产处置的线上化进程加速,打破了传统低效模式的发展困境。

互联网资产处置是一项用技术能力提升资产处置效率,用服务建立信任连接,进而推动全社会资产高效流转和转化的事业,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有价值的事。峰会现场,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中国经济的数字化,不仅是在零售、物流等行业,在服务上,特别是在拍卖这个行业,也可以放到线上进行数字化的全流程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徐阳光表示,“现在投资机构遍地都是,但是投资危困企业的非常少。对于破产资产的处置,现有重整企业投融资市场还没有培育起来,因此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峰会上,京东拍卖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披露了《2022年互联网资产处置数据观察》,从资产处置行业整体发展,到分区域、分省份的互联网资产处置活跃度,以及不同性质资产、不同类型资产的处置情况进行全面解构和分享,展示了数字化背景下资产处置在突破时间、地域限制,降低处置成本同时,有效提高了资产精准匹配的效率,吸引更广泛的资产处置项目及服务模式“触网”。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琦介绍,“互联网+资产处置”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模式,它正在帮助和助力更多的项目和模式上线,同时也让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的精准化和全流程一体化的深入服务,能够帮助资产处置的效率不断提升。

金融业待处置资产规模扩大

金融业待处置资产规模迅速扩大,促进了资产处置行业的蓬勃发展。但在实际中,还存在一些发展难题。

对于传统资产处置行业来说,特殊资产体量大、变现难、处置周期长,法院尤其是金融法院和互联网法院案多人少,司法不动产腾退清场工作难以推进、异地执行难,财务投资人出价低、产业投资人难找等诸多痛点,是掣肘资产处置效率和司法执行提效的重要因素。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痛点,京东资产交易平台正式发布“12145全场景资产处置服务战略”,链接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投资人,打造互联网资产处置服务平台,覆盖金融资产、司法拍卖、破产重整与清算、政府罚没物资、国有资产五大业务板块,全流程提升资产处置服务能力。

中国华融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许翠华提到,“特殊资产处置的最大痛点是信息不对称,资产处置方面同样呈现区域不均衡,沿海地区成交多、西南等地区成交少的局面。通过互联网资产处置服务平台的推动,可以有效打破传统处置方式中的地域、信息、时间等壁垒,提升资产处置效率,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

峰会现场,京东拍卖与招商平安资产、苏州资管、晋阳资管举行签约仪式,就互联网资产处置合作深化达成战略合作。此外,为最大限度推动资产处置流转,京东拍卖携手多家金融机构,带来超百亿级的优质投资标的现场推介,涵盖股票、股权、商业地产、矿产等多个类别,精准、高效联结上游资产委托机构和下游投资人,促进资产处置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