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江西红色货币历史展开幕

江西红色货币历史展开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22 08:28

在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江西省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承办的“灼灼初心——江西红色货币历史展”隆重开幕。

据悉,江西红色货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本次展览再现江西红色货币的发展历史,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艰辛历程”回顾江西红色金融从无到有,历经破土萌芽、快速发展、统一规范、撤离转移的艰辛过程。第二部分“匠心独具”讲述在极其艰难的战斗岁月,红色金融工作者在刀尖上筹款,战火中营业。第三部分“货币斗争”展示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驱逐杂钞劣币和反假币斗争,严厉打击扰乱苏维埃金融秩序的反革命行为,为规范金融秩序和促进苏区经济建设构筑稳固基石。第四部分“初心不忘”,重点展示革命战争年代,苏区的群众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倾尽所有支持金融事业,冒着生命危险保存苏票,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信守承诺,立即组织收兑苏区发行的货币等。本次展览共展出134件文物,包括硬币、纸币、股票、债券、期票等有价证券。其中包括1931年5月赣东北特区贫民银行银圆伍角券、1931年宜春工农兵银行银洋贰角券、1932年4月赣东北苏维埃银行(弯头)银圆壹角券、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赣省工农银行银洋壹圆券、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革命战争公债券(第二期)伍圆券、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股票(藏青色)壹圆券等珍贵红色货币。

本次展览展出的红色货币实物均由收藏家徐安民大力支持,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借助民间收藏家的学术成果和珍贵藏品,完整展示江西红色政权货币史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创新采取“社会+”办展模式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