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支付牌照数量再“缩水”

支付牌照数量再“缩水”

年内已注销10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9 07:44

【记者 许予朋】支付牌照数量再度“缩水”。5月15日,厦门夏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商电子商务”)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发展战略的调整,经报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正式注销支付牌照,夏商卡业务调整为夏商单用途预付卡业务。

夏商电子商务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将按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注销指引和要求,制定完备的夏商多用途预付卡转为夏商单用途预付卡的执行计划和流程方案。按照规划,自7月1日开始,原夏商多用途预付卡转为夏商单用途预付卡,持卡客户可继续在夏商集团自有商户网点使用,也可以按照退款流程预约额度赎回。

公开资料显示,夏商电子商务曾于2013年7月6日获得预付卡牌照,是第六批获得审批通过的支付机构之一。其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覆盖范围仅限福建省,主要产品为夏商卡。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根据人民银行网站信息梳理发现,夏商电子商务是年内第10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也是年内第7张被注销的预付卡牌照。

目前,持牌支付机构有191家,比起巅峰时期的271家减少约30%。究其原因,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支付机构的‘离场’是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的重要表现,且预付卡类支付机构优胜劣汰提速。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在支付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需要摆脱对传统手续费收入的依赖,通过打造多元化业务乃至生态圈拓展支付手续费以外的收入,增强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夏商电子商务退场后,今年7月,度小满支付、新浪支付、快捷通支付等同一批获审通过的支付机构将迎来续展期大考。对此,苏筱芮预计,支付牌照续展情况总体平稳。支付作为金融领域基础业务之一,本身价值不会因机构退场而改变。未来,支付行业仍应以合规为底线,以高质量服务小微商户及消费者为宗旨,通过自身资源切入细分赛道,用口碑赢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