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天长农商银行:不管你是谁,想创业,我们都帮

天长农商银行:不管你是谁,想创业,我们都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9 07:43

□实习记者 章丽铃

随着经济快速复苏,各行各业都忙起来、热起来了,在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创业热潮竞相涌流。众多创业人群中,不乏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劳动妇女。这些人大部分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往往面临创业资金不足的窘境。今年以来,天长农商银行立足细分人群,为创业群体精准画像,提供个性化、便捷化信贷支持,护航大众创业梦。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发放创业贷款8091万元,较年初增长1860万元。

助力失业人员爬坡迈坎

“我一直在厂里做包装工,去年下岗后一直没找到工作,一是年龄大,二是文化程度比较低,转行很难。”金正山无奈地说。

金正山所在的天长市某副食品公司,受疫情影响利润大幅降低,加之疫情后为恢复生产抢订单,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不得已对部分员工进行裁员。迫于生活压力,下岗后的金正山想自主创业,准备开一家日用百货店,但没有创业经验的金正山并未做好预算。“我把所有积蓄都拿出来了,找亲戚朋友借了些,凑了40万元租店面、装修改造。本来以为能顺利开张,结果到进货时发现,还差30万元。”金正山说。

30万元资金缺口如拦路虎般横在金正山面前,货架上空空如也,怎么办?

“失业人员创业启动资金不足,也缺乏对相关金融政策的了解,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组织全辖网点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并联合财政、社保等部门推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助力下岗人员实现二次就业。”天长农商银行副行长李满彦说。

正是这轮摸排,金正山看到了希望,向天长农商银行提出了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申请。该行当天即派客户经理上门调查,仅用两天为金正山发放30万元贷款,小店顺利开业。如今的金正山已然成了小老板,将百货店经营得有声有色。

激发青年创业热情

在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的背景下,就业形势严峻。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44.69万人,比上年增加9.66万人。其中,研究生2.24万人,本科生19.24万人,高职专科生23.21万人。

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一种渠道,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於向东便是其中一位。“我也想找个好工作,但我只是个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也没有工作经验,在人才市场竞争力太低。实在没办法,走上了打工路,工作不稳定,收入时高时低,看不到未来。”於向东说。

於向东不愿意浪费青春,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凭着在仪表电缆行业的工作经验,於向东开了一家仪表电缆经营部,虽然规模不大,但也需要至少20万元的周转资金,刚创业的於向东常常为此苦恼。在朋友的介绍下,於向东向天长农商银行申请了“青年创业贷”,获批20万元授信额度,可随用随还。

针对青年创业人群的资金需求,天长农商银行从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一次办好”的要求,不断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将办贷时间缩短1个工作日,贷款利率在测算的基础上再给予不低于50bp的优惠,“贷”动青年人群创业就业、成长成才。

支持妇女创业致富

无论是农村妇女、还是城镇女性,在创业时往往选择时间较为灵活、对照顾家庭有利、门槛较低的行业,蒋林云就在天长市区经营一家茶行。

“前几年疫情生意很差,货卖不完就积压,茶叶又不像锅碗瓢盆,按新茶进货来,价格高,积压就变陈茶,价格一路往下掉,今年生意才开始慢慢好转。前几年亏了不少钱,现在哪还有钱进货。”蒋林云说。

在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扶持下,女性创业意识越来越强。如何激发女性创业活力,增加女性就业机会?天长农商银行打出了一张特色牌,推出“巾帼创业贷”等妇女创业专属信贷产品,具有贷款期限长、担保方式灵活等特点。并针对妇女创业群体开通贷款申请专项审批通道,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放款。蒋林云就顺利获批了50万元贷款额度,授信3年,可随借随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