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济宁农商银行系统:聚力服务优化 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

济宁农商银行系统:聚力服务优化 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9 07:43

□孟浩博 记者 姚慧

山东省济宁市农商银行系统围绕辖内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优化金融服务、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持续助推制造业强市战略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系统民营企业贷款达660余亿元,较年初增加43亿元。

优服务、促发展,助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一季度出货量大,我们需要提前付给供应商货款,确保年底前把出口的游艇生产出来。”山东某游艇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微山县船舶工业园区,是一家集船舶研发、游艇设计、制造、休闲商务、娱乐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兴企业,也是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随着近几年船舶运输行业运费逐渐提高,企业船舶建造订单不断增加,遇到资金周转难题。

辖内微山农商银行依托微山湖这一资源优势,围绕“水”打造特色产业,助力大力发展微山湖游艇制造业。了解到这家游艇公司面临的困难,该行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第一时间为公司授信10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在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该公司先后研发了38-78英尺双体帆船、三体豪华游艇、环境监测执法船等先进设计,现已成为年销售额上亿元,产品远销韩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泰国等欧美国家的优质企业。“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是农商银行给我们送来了金融活水,帮助我们顺利度过了困难期,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的便捷与高效。”游艇公司工作人员说。

济宁全市农商银行系统积极开展民营企业“进、走、访”活动,创新政银合作方式,发挥139名脱产挂职副镇长作用,建立“一对一走访、一企一方案、企业清单销号”走访机制,加强与“攀登企业”及政府“助企攀登”工作人员常态化对接联系,当好企业发展“金融服务顾问”,精准高效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立14支企业“金融辅导队”,落实“金融辅导”要求,依托“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百行进万企活动”等活动,深入企业对接资金需求,“一企一册”建立企业档案,“一企一策”提供服务方案,破解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畅通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大力推广“信e贷”“济e贷”等线上产品,充分运用36条、24小时申贷热线,优化办贷模式,精简办贷流程,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全力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优产品、增信心,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某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主营挖掘机、装载机、专用汽车、半挂车、罐车制造销售,挂车配件、汽车配件及特种车配件销售等。随着公司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渐成瓶颈。辖内梁山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积极上门对接,向公司推荐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1000万元,以公司获得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登记,第一时间将信贷资金发放到位,支持公司生产经营周转、产品技术改造升级等,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压力。

山东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从事水稻、小麦的研发、繁育推广工作,是山东省种子协会理事单位、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单位。在新型黄淮粳稻育种研发的关键时期,资金出现了缺口,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辖内鱼台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困难,为其量身定制了“流动资金贷”融资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第一时间向其发放了500万元信贷资金,让企业乘上高质量发展的东风。

济宁全市农商银行系统瞄准辖内企业资金需求,大力推广“财信担保贷”“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财信担保贷”“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3款产品累计担保额260亿元,本年新增超50亿元。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普惠小微信用贷”,支持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碳排放权质押贷”“仓单质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信贷产品,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流动资金周转,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优政策、降成本,促进民营企业蓄势赋能

山东省中椒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辣椒专业合作社,作为金乡县辣椒产业领军企业,为谋求更大发展,2021年底注册成立科技公司,向辣椒深加工产业方向进军。公司选址地处辣椒种植基地,目前有辣椒加工生产线两条及1万吨的原料仓库和成品冷库,主要产品为辣椒粉、辣椒段、辣椒碎等。由于辣椒价格上涨,该企业订购了496.5吨干辣椒,每吨2.45万元,造成资金缺口300万元。

辖内金乡农商银行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困难,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对接,现场调查,并立足实际向其推荐“鲁担惠农贷”,详细介绍了该产品及优惠政策。为确保贷款资金及时发放,信贷经理加班整理贷款资料,仅用3天时间为其成功发放“鲁担惠农贷”3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金乡农商行客户经理(左一、左二)在信贷户走访了解种植情况。王晴/摄

济宁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全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难题,实行“优先评估、优先授信、优先贷款、降低门槛、简化程序”的“三优一降一简”的政策,推行“实地上门、逐户对接、一次办好”服务,以“快、简、优”的金融服务保障小微企业迅速发展。积极落实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符合贴息政策的产业升级和技改等项目积极提供中长期贷款,通过财政补贴、主动降息等方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对受外部环境影响的小微企业,灵活采用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结息周期等方式,做好贷款资金接续,帮助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