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固定资产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固定资产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9:27

□记者 和平

惠誉评级近日发布《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季度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高基数效应影响叠加出口前景不明朗及去库存压力导致的制造商信心持续下滑,中国制造业投资2023年开局增速放缓,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拉动总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22年一季度9.3%的高基数回落至5.1%,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及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下行抵消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强劲增长。铁路运输投资和水利管理业投资的显著回暖(增幅分别为17.6%和10.3%)推动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在2023年一季度同比劲增8.8%(2022年一季度为8.5%)。受益于中国的能源转型需求,电力和公用事业固定资产投资从2022年的19.3%同比提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22.3%。随着项目交付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业投资出现企稳迹象,同比降幅从2022年的8.4%收窄至5.1%。2023年一季度,住宅竣工面积实现了16.8%的增长(2022年为下降14.3%)。同期住宅销售额同比回升7.1%(2022年降幅为28.3%),表明购房者情绪正在逐步修复。

基础设施增长强劲

作为中国提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2023年一季度延续了强劲增长势头。

报告指出,走出1月淡季因素和疫情扰动阴影后,基础设施相关基础材料的生产逐步复苏。石油沥青厂和主要螺纹钢钢厂开工率分别自2022年末的27.5%和42.6%回升至2023年一季度末的37.2%和49.5%,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与此同时,挖掘机月度开工时长从2023年1月42.5小时的新低(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回升至3月的105小时。建筑业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56.4%上升到65.6%,反映活动景气度维持高增。

受制于高基数效应和制造业企业在去库存和2023年前两月出口下行后依然疲软的盈利能力,2023年一季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5.2%,其中电子设备投资领域的增速为20.7%,医疗仪器和设备板块为19.9%。2023年3月,制造业企业的总利润同比下降29.4%。

目前,出口和制造业活动正在逐步复苏。2023年前两月,中国的出口总额下降6.8%,此后,东南亚需求激增及前几月的在手订单带动汽车和钢铁产品旺销。受此影响,3月出口总值同比涨幅飙升14.8%(2023年一季度为0.5%),迎来2022年9月以来的首个增长月。制造业活动也有所改善,3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2022年12月的47.0%上升到51.9%。

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开局,2023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0%。相比之下,由于房地产投资低迷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仅为0.6%。

专项债发行将前置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共发行各类债券2.1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为专项债,发行规模为1.5万亿元人民币。惠誉预期,2023年专项债发行将前置,以便为作为逆周期调节重要工具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支持。提前批专项债额度2.19万亿元人民币(已达上一年新增额度60%的上限)创下历史新高,为2023年一季度1.36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提供了支持。惠誉预期,若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府将使用剩余的专项债结存限额或政策性金融工具来支持今年的基础设施投资。

财政部表示,中国计划扩大专项债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2023年可将专项债资金投向项目资本金的新领域,包括新能源、煤炭储备设施及国家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2023年前两个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资金的61%投向了基础设施相关领域。

惠誉评级指出,专项债发行将为地方政府完成重大项目投资目标提供资金支持。据悉。目前多个省级政府已公布省级重大项目计划投资额,在已公布投资规划的省份中,河南、江西及广东等华中和华东省份的年度计划投资额领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