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进口贸易境外购汇落地横琴

进口贸易境外购汇落地横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0

□实习记者 刘宋文

日前,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功落地进口贸易跨境人民币境外购汇业务。

今年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金融支持新路径。《意见》提出“允许合作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该举措能够为企业通过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节约成本,进一步打通境内外两个市场。

“以往我们公司支付进口采购的货款,需要委托境内银行购汇后支付外币。”横琴一进口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政策出台后,中行第一时间向我们宣传了政策红利,可以直接支付人民币,由其海外机构汇兑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而且还能通过遍布全球的渠道网络为我们提供更优的汇率选择。”

依托集团全球化经营优势,中行广东省分行通过遍布全球的海外机构网络,为区内企业提供进口项下人民币跨境支付及境外购汇一站式服务。

“我们已经在中行横琴分行试办了首笔业务,节约了成本,境外出口商也在当天就收到了货款,效率非常高。”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