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

安永报告显示

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8 07:50

□记者 胡杨

5月17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及《中国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概览》(以下简称“报告”),回顾并分析上市银行在经营业绩、资产质量、业务结构、数字化转型、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报告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50万亿元,同比增长0.72%。大型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1.85%、3.98%和3.48%,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相比2022年同期下降了2.88%。

从具体构成来看,202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为1.0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0%。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利息净收入较2022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96%和3.31%,城商行和农商行分别上升了3.96%和0.64%,增减变动情况出现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有23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净息差,其中有21家银行净息差较2022年度下降,1家上升,1家持平。

报告显示,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仍有所承压。202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为2546.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5%。大型银行和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2022年同期分别上升了1.29%和13.48%,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分别下降了13.80%和20.93%,增减变动情况出现分化。

去年以来,受市场震荡影响,银行理财曾出现两轮较为明显的破净和集中赎回情况。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企稳回升,市场信心逐步得到修复。

“随着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的推进,目前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的接受程度在逐步提高。”安永华北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姜长征在回答《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未来,银行业可以从5个方面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竞争力:一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二是持续打造多元化产品——未来净值波动会成为常态,投资者会越来越注重资产配置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需要提升投研能力,打造多元化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客户不同的投资需求;三是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做实投资者引导与陪伴。基于2022年的市场表现,有必要持续开展投资者引导,提升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净值的认知,拓宽投资者对波动的接受幅度。为了保持客户的忠诚度,也需要提供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全程陪伴式客户服务,以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陪伴留住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四是数字化驱动,通过数字化手段发掘长尾客户价值,借助数字化浪潮,进一步拓宽银行理财的业务渠道、营销模式;五是坚持投研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