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光伏黑马”奔向全球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光伏黑马”奔向全球

安徽金融业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20

编者按:

从第一次向东发展,到正式成为长三角一员,安徽在融入长三角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融入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安徽局立足科创资源禀赋优势,引导信贷资金向科创领域倾斜,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近3年,安徽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覆盖面成倍增长,达到70%。2022年,安徽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00家,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实习记者 章丽铃

年产值从零到100亿元,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仅用了3年。

“我们团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光伏行业异质结技术(HJT)有深入研究,甚至是抱着一种信念。”从华晟CEO周丹坚定的神情可见其对科创的执着。

初生

“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是度电成本下降,主要依靠成本降低加科技创新。”华晟创始人徐晓华毕业于中科院半导体所,年轻时曾就职于一家半导体与光伏设备外资公司,带领团队研发的异质结冠军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曾打破日本长达30多年的“冠军垄断”。

随着市场主流电池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接近天花板,HJT将成为第三代电池片技术主流。

“虽然HJT技术前景好,但实际上一些头部光伏企业并不会轻易量产。因为每隔三五年,技术就会迭代,迭代会导致现有资产重置。这就给了新进入者一些机会。”徐晓华萌生了将异质结电池量产的念头。

2019年,徐晓华带领团队为安徽省宣城市一家企业提供技术顾问服务时,宣城市政府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安徽支持科创的氛围很浓,宣城市政府认可我们的技术,给予创业团队很大政策支持,还批了土地、盖了厂房租给我们,甚至直接为我们打造了光伏产业园区。”徐晓华说。

除了政府的诚意,徐晓华还看中了宣城的长三角区位优势,“在推动一项新技术从研发到量产的过程中,会涉及产业链合作,长三角的设备厂商、材料厂商跟我们互动非常频繁,而且长三角区域的光伏从业人员比较多,可以享受人才优势。宣城是安徽长三角前沿区域,对我们创业很便利。”

2020年7月,华晟在宣城成立。

孵化

过了3个月,徐晓华发现公司没资金买设备了,“光伏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尤其我们选择的是光伏行业中的主产品赛道,资金投入以亿元甚至以10亿元为单位。”

因没有知名度,科创企业在起步阶段很难拿到客户定金。同样,这也成为银行的顾虑。“相比传统企业,我们对科创企业的技术及市场发展趋势判断不准。我们只能看企业报表,但是初创企业很多没盈利,即便有也不好看,所以在批贷款的时候心里不踏实。”多家银行反馈。

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资金从哪里来?胶着中,建设银行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带着团队专门到省行汇报,请省行专家团到宣城做了两次调查,充分论证技术前景后,我们直接给了3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建行宣城市分行行长张峰回忆。

不到一个月时间,资金到位,徐晓华开始试产。同年10月,建行宣城分行再次为其发放1.5亿元贷款、5000万元信用证,缓解其流动资金压力。

2021年1月,华晟首片异质结组件下线,距离公司成立仅6个月。

一块不起眼的小小黑色异质结电池,浓缩着前沿的光伏技术。“光伏电池是一个刚性结构,但异质结可以做成更薄的切片,使其具有柔软的特性,比如说贴合建筑物外墙的曲面而不会断裂,并且薄片更具经济性。”周丹说。

充裕的资金激发了华晟的科研潜力,2021年6月和7月,经权威测试机构测试,华晟以25.23%和25.26%的M6 HJT电池转换效率连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

“我们将不断刷新效率纪录,并将这些技术应用到产线上,有信心实现GW级25%+异质结电池低成本的大规模生产与应用。”华晟CTO王文静表示。

起飞

知产很快变现。2021年底,公司产值突破2亿元。华晟趁热打铁,2022年开始建设二期2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总投资超14亿元。宣城银行业集体出动,建行宣城分行、交通银行宣城分行、兴业银行合肥分行、浦发银行宣城分行、民生银行宣城分行自发组建银团贷款,共同为华晟“供血”。

“5家银行共同融资14.3亿元,用于华晟二期项目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宣城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二期项目投产后,华晟异质结产能达到2.7GW,当年华晟累计出货突破1GW,销售额近17亿元,同比增长712%;产值达25亿元,同比增长852%。光伏产业权威分析机构PV InfoLink数据显示,这一产能居全球首位。

华晟实现高速成长,9个月后,由宣城市政府代建厂房,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建行宣城分行共同发放10亿元项目贷的三期2.4GW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项目生产设备全线贯通,项目投产速度和首片电池效率均再次刷新纪录。

3年的政银支持将华晟送上世界赛道。2023年3月,华晟入选Tier1(彭博新能源财经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评级中位列一级制造商),也是历届榜单中成立时间最短的企业。

大行的授信支持,提升了华晟的B轮估值。目前,华晟已完成两轮融资,A轮融资8亿元,B轮(含B+)融资22.5亿元,投后估值接近100亿元。预计2023年7-8月完成C轮融资,2024年5月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IPO申请。

未来

随着研发力量增强和量产能力提升,华晟的目标从专精特新瞄向了行业龙头企业,与保加利亚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和华能、中广核、国电投等多个国内外能源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异质结产品正源源不断从宣城出货到全球30多个国家。

“今年可实现营收近70亿元,产值预计不低于100亿元,明年产值可以突破300亿元。”周丹底气十足,“年内还将启动投建高效异质结11GW电池、8GW组件的智能制造超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工业产值可达300亿元。”

在安徽十大新兴产业中,光伏被列为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内容。如今,华晟已成为长三角(宣城)光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基于稳定的客户资源和激增的市场需求,今年,徐晓华开始布局异地发展版图,在云南大理、江苏无锡、安徽合肥等地投建了生产基地,其中大理一期2.5GW项目已顺利投产。

一路随行的建行再次出手。“宣城分行将华晟异地项目上报省行,我们利用建行集团的全牌照优势,根据企业在各地的发展情况,协同系统内兄弟分行合理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建行安徽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王锐说。

据悉,建行宣城分行除保障项目资金划拨时效,还通过增加综合授信额度、协同建行集团子公司等方式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建行子公司也积极参与华晟的发展规划中,在股权投资、海外业务、融资租赁支持等方面达成共识。

目前,建行安徽省分行为华晟及其关联企业集团审批的授信额度已达39亿元,宣城银行业提供的综合授信近百亿元。预计到2023年底,华晟将会投产共计近20GW高效异质结产能,成为异质结行业首家投产有效产能超过15GW+的企业。

倾力相助换来了回报,华晟与宣城市政府联合打造光伏产业园,占地2000余亩,覆盖装备、原材料、产品、工艺、应用全产业链,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技术团队近300人,包括国家863/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特聘外国专家、中科院专家等。

宣城分局对产业园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督导银行逐户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近期分局正在开展‘十百千’行动,选取10家银行,组建100人科技金融特派员,一户一策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目标直接服务1000家科创企业,带动有信贷需求企业融资全覆盖。”宣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十四五”期间,该产业园有望成为年产值500亿元以上的先进光伏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