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赋能乡村振兴

“保险+”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19

□舒丽蓉 记者 姚慧

“去年,一场大雨导致小麦受损,还没等我们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积极主动查勘定损、启动理赔,这让我们心理很有底。”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花园镇刘湖村村民徐召虎笑着说,今年是他在太平财险投保的第三年。

据悉,今年以来,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已在济南、临沂、德州、聊城等11个地市的15个县区开办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承保规模78万亩,提供风险保障8.09亿元,整体投保率超90%,为农户提供个性化投保方案,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应需而动 为虾户兜底

“保险赔款及时支付,为我们提供了二次投入的启动资金,我们有信心将养殖业做大做强。”在烟台市首笔政策性南美白对虾保险项目理赔仪式上,获得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首笔赔款15万元的养殖户说,保险赔款为他们提供了兜底服务。

据悉,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聚焦养殖业需求,推出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并于2022年率先在烟台莱阳开办。为做好这项工作,该公司深入企业调研养殖风险,组织协调主管部门为投保养殖户提供资金补贴。同时,根据南美白对虾养殖成本、过往损失、农户实际需求等情况,针对性设计保险方案,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保障。

今年以来,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进一步扩大承保区域,在东营实现商业性业务签单,并积极在日照、滨州、潍坊等地开展调研推广工作。目前,该险种累计为南美白对虾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1231万元,支付赔款64万元。

务实创新 为参农解忧

“去年,我投保的西洋参因洪涝灾害遭受损失,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及时赶赴现场查勘定损,很快向我赔付12万元。”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种植户郑晓利激动地说,保费中的60%由政府补贴,自己仅承担40%。而且,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保险+信贷”模式让他成功通过日照银行“保单惠农贷”融资2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这种惠民的保险让人心里很踏实。”郑晓利说。

郑晓利所说的“保险+信贷”模式,是由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2022年联合日照银行开展银保合作,为西洋参种植户提供的服务。在该模式下,日照银行已通过保单质押方式为西洋参种植户提供贷款420万元,服务参农大户22户。

据介绍,自2017年开展西洋参种植险以来,截至2023年4月,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累计承保西洋参面积1.35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35亿元,支付赔款611.51万元,为西洋参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公司开办涉农险种70余个,覆盖16个地市的71个县区,已为9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3.1亿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优化“保险+期货”;鼓励发展渔业保险。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表示,将把农业保险作为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推广创新险种,服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