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农发行保障“中原粮仓”

农发行保障“中原粮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2

□王彤 实习记者 孟姝

“投资近900万元建设绿色仓储示范项目,确保粮仓温度达到准低温,让粮食不再生虫,从根源上保证了粮食的安全。”河南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霞介绍。

河南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目前,该公司使用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对储粮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以科技赋能绿色仓储。据介绍,这一平台共分为八大系统,分别为智能出入库系统、多功能粮情系统、智能通风系统、环流熏蒸系统、智能安防系统、业务管理系统、三维可视化系统以及专家决策系统。平台运用粮情远程监管系统,对粮食数量、质量、储存安全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粮情远程监控、粮情数据收集、粮情数据分析、粮情异常信息管理等多种仓储自动化管理功能。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为了让中原粮仓装更多中国粮,2022年,该企业除正常的4.29万吨储备粮轮换任务外,又增加8.65万吨新增储备任务,总贷款资金达4亿元。

据介绍,在收到该企业的贷款申请后,农发行郑州市郊区支行为该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简化程序。在结算服务方面,对粮食收购企业开通7×24小时超级网银和手机银行,提供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为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企业收购不间歇,该支行强化金融服务力度,保障地方粮食储备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该支行为保障政策性粮食资金供应,主动了解该企业粮食储备情况和资金需求,提前谋划,细致落实,满足了该企业夏粮收购的资金需求,真正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该支行对粮食收购贷款整个过程进行监督,运用远程监控和现场查库等方式,加强库存粮食监管,确保库贷一致、封闭运行。

农发行郑州市郊区支行副行长鲁梓生介绍:“我们支行连续两年对该企业提供的贷款授信都是第一时间到位,并全天候服务确保该企业全面完成轮换和增储任务。”2022年,该支行全年累计发放粮食收购贷款21.08亿元,较上年增加9.49亿元,累计收购小麦15.15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