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数币“农宅贷”落地苏州

数币“农宅贷”落地苏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2

【郭鹏杰 记者 祖兆林】近日,昆山农商银行在淀山湖镇成功落地江苏苏州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以下简称“农宅贷”)。

“农宅贷”指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以合法取得的农民住房财产权(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申请的、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人民币贷款业务。2023年2月,昆山市探索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印发《昆山市农民住房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对贷款对象、额度、抵押物处置等方面进行规范,以进一步改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农民住房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闲置宅基地和住房的资金需求。

淀山湖镇农户陆女士因周转需求急需一笔资金,昆山农商银行淀山湖支行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向其推荐了“农宅贷”产品。在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昆山农商银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快调查授信和办押放款速度,并结合客户的资金实际使用便利度,采用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了贷款发放,为陆女士解决了面临的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