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人民银行小幅加量续做MLF

人民银行小幅加量续做MLF

中标利率与上月持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2

□记者 许予朋

5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2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7天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与上月持平。

考虑到本月MLF到期量为1000亿元,这意味着本次MLF实现单日净投放250亿元,为连续第6个月平价加量续做。

从量上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介绍,5月MLF延续加量续做,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在一季度信贷投放集中靠前发力后,4月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下降。短期内,信贷投放节奏还会持续回调,意味着银行对MLF操作需求减弱,这也是5月MLF继续维持小幅加量的直接原因。与此同时,受CPI同比持续走低、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利率下行较快,也无须MLF大幅加量续做“补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本月MLF略微增量续做,释放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信号,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等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稳定市场预期,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从价上看,王青表示,在居民消费反弹、基建及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强韧性等因素带动下,年初以来宏观经济已呈现回升势头。在经济回升势头已明朗的背景下,当前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不过,未来MLF中标利率是否会调整,还取决于后期经济修复动能。“我们判断,若接下来经济修复势头出现较大下行趋势,不能完全排除将降息提上议程的可能,但短期内MLF中标利率下调的概率不大。在3月降准落地、1.2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推出后,二季度宏观政策整体上会处于‘观察期’,重点是加大现有措施落实力度,同时密切观察宏观经济修复态势。”王青说。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丽云分析指出,当前实体融资成本已实现较大幅度下行,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降息空间进一步收窄。与此同时,部分企业拿到低利率贷款后,转为存款或购买理财,贷款未有效转化为投资生产。在主体信心仍需提振下,若再降息,可能会加剧资金空转和套利行为。

此外,温彬、张丽云表示,在“内外平衡”考量下,MLF利率不变也是最优选择。后续美联储即使大幅放缓加息节奏或暂停加息,政策利率也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全球流动性仍处于收紧状态。在“以内为主、内外均衡”的考量下,维持政策利率水平稳定是最优选择。

展望未来,在MLF中标利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专家普遍认为,本月LPR继续下调的必要性和空间均不足。王青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5月MLF中标利率不变,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预示当月LPR也会保持不动。当前,通过下调1年期LPR激发市场融资需求的必要性不高;5年期LPR方面,受此前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影响,一季度楼市出现边际回暖势头;高频数据显示,4月楼市销量再度转向回落,未来走势需要进一步观察。在此背景下,5年期LPR也可能保持不变。各地会在“因城施策”基础上,通过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等工具,持续引导新发放居民房贷利率下行。

(实习生英草卓玛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