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股再次集体大涨

保险股再次集体大涨

A股上市险企均涨逾3% 中国人寿涨逾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2

□记者 朱艳霞

继4月27日保险股出现久违大涨以来,5月15日,保险股再次集体大涨。其中,中国人寿涨逾9%,截至当日收盘,每股股价42.75元,创2020年12月以来新高。其他A股上市险企均涨逾3%。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股大涨受诸多因素催化。一方面,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易出现反弹。另一方面,一季度以来,保险业基本面出现向好变化,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数据出炉,增长态势较为明显;同时,投资端迎来利好政策,有望持续好转。此外,险企、券商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以下简称“中特估”)股票的主要持有者,当日午后中特估大涨,使得险企在资产端重点受益。

截至5月15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分别上涨9.08%、6%、4.76%、3.62%、3.49%。此外,参股国华人寿的天茂集团也上涨5.28%。

消息面上,当日中午一则有关中特估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于5月17日召开。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保险、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出现拉升。

当日,中船汉光、中国船舶、中国科传、中国高科、中船防务、中信金属涨停,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核科技等跟随走高。

东吴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葛玉翔认为,保险板块作为中特估的直接和间接受益品种,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一方面,险资股票投资主要以优质行业低估值、高股息龙头标的为主;另一方面,保险板块作为“中字头”集聚地,同样受益于估值催化。

除上述消息外,上市险企陆续发布的前4月保费数据显示,寿险逐步恢复,财险依旧稳健,负债端保费整体维持稳健增长。

具体来看,1-4月,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3%、4%、5.9%、3.8%。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经济持续修复,资本市场回暖,居民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保险业务发展企稳向好。当前,保险负债端渠道人力、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等核心指标持续展现企稳回升信号,随着经济稳增长政策逐步推进,债端有望持续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板块自年初以来估值整体回升,但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平安2022年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首席信息官付欣就表示,虽然平安的A股和H股今年涨幅较大,但是股价相对公司内在价值仍是低估的,整个保险板块也处在低估状态。

对此,多家券商表示,看好保险负债端拐点确立后的估值修复空间,叠加投资端改善以及新会计准则落地,险企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估值有望同步提振。

葛玉翔表示,保险业处于负债端“L型底部”,增速恢复需要经历“存量产能改善—营销队伍企稳—新单保费筑底—价值增速向上”,当前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调整期。“因此,保险板块本轮上涨,短期靠中特估催化,中期看负债端拐点验证,长期需要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加持。”葛玉翔说。

(实习记者杨雨萌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