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金融浸润 六堡茶香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金融浸润 六堡茶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3

□关毅 实习记者 路珩艺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叮嘱,“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和乡亲们看到了依靠六堡茶的致富路,也让梧州市六堡茶从业者深受鼓舞。

梧州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行业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金融“沃土”培育六堡茶发展,以“小茶叶”带动“大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富裕。

基层调研“走起来”

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六堡茶制作工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10年,乘着发展东风,六堡茶火爆“出圈”,2022年,梧州六堡茶公用品牌价值37.64亿元,居广西茶叶类公用品牌第一位,被评为“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以六堡茶为引擎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梧州市政府还提出《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生态茶园建设工程、茶企扶优壮大工程等六大工程。

“通过自己亲身跟农户一起种茶、采茶、炒茶,跟农户面对面、谈谈心,才会知道农户最需要我们支持什么。”分局普惠金融科一位干部说道。近年来,分局党员干部主动转换角色,沉下身子进企业、进农户、进田间,亲身参与种茶采茶、护理茶园、茶叶加工,把农村当课堂、把百姓当老师,深入乡镇、农户、企业,充分听取六堡茶从业人员所想、所需、所盼。针对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整合金融资源、联系相关部门,着力解民难、暖民心。2022年以来,分局开展六堡茶产业服务主题实地调研11次、参与人员76人次,为构建六堡茶金融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合作框架“搭起来”

分局推动搭建“政金银保企”五方合作框架,主动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税务等部门就加强协调配合进行工作交流,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政策红利,推动10家金融机构与梧州市税务局签订框架协议,助推更多诚信经营的茶企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取贷款,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以“党旗领航 政企联动”服务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联合财政、金融、税务部门,深入六堡镇与当地茶企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宣传解读相关金融保障政策,用好用足政策资源,帮助茶企解决融资问题。


梧州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走访六堡茶企业。张海龙/摄

金融政策“活起来”

此外,为加大金融对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分局联合梧州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出台《金融支持六堡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支持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发挥信贷政策导向作用,每年安排不低于5亿元的低成本专项货币政策资金;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合理优化贷款期限和还贷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丰富拓宽融资模式、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等;建立推进完善六堡茶交易平台、搭建全产业链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等配套机制,通过金融支持提档加速助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链条“强起来”

“茶厂前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桂林银行梧州分行大力支持非遗文化传承,给予我的茶园150万元资金支持,辐射带动周边近200名农户加入种植,让山头小叶子变成致富‘金叶子’。”自治区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之一、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总经理石濡菲说。以龙头产品打造品牌效应、以企业拉动产业、以产出带动就业,是六堡茶全链条齐推共进的秘诀。针对六堡茶产业链条中的土地流转、茶园种植、生产加工、批发销售、文化旅游等环节,辖区银行机构优化授信标准,提供贴合整个种植周期的信贷产品,增强信贷期限与六堡茶种植周期的匹配性,纷纷形成标准、简便、快捷的六堡茶专属贷款产品,推出“茶叶贷”“六堡茶产业富农贷”等8个全产业链创新信贷产品,授信最长期限可达15年。

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深耕“保险+银行”发展新路径,试点“绿色环保+乡村振兴”模式,推动广西首单六堡茶“茶树碳汇保险”在梧州签单落地,为苍梧县六堡茶山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茶园1166吨碳汇提供风险保障金额58245元。通过茶叶存货保单担保方式满足六堡茶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融资需求,实现融资2500万元,破解六堡茶年份茶合理估价难题。截至3月末,梧州金融机构支持六堡茶产业信贷余额达22.37亿元,较年初增长4.84亿元;支持六堡茶相关市场主体2603户。

文化宣传“红起来”

梧州银行机构紧紧围绕“示范点+信用村+服务点”的乡村振兴示范性路线打造思路,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当地极具文化特色的“开茶节”,打造了一条以探索茶船古道为名,沿路感受当地六堡茶产业兴旺发展,参观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及体验“一站式”采茶制茶流程,极具“梧州新农村特色”的金融旅游专线。桂林银行梧州分行联合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在六堡镇四柳村服务点成立“六堡茶文化教学基地”,进一步加强搭建六堡茶文化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