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山药小镇“掘金”忙

山药小镇“掘金”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2

□记者 姚慧

天气回暖,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的村民们在田地里忙着收获山药——两台小型挖山药机在田间翻土,数名工人顺着机器挖的深沟中掘出山药,小心翼翼地将一根根裹满泥土的山药拽出,再由女工仔细地清理、码放、装箱——田间一派忙碌景象,菜农们一边采收山药,一边谈论今年的市场行情。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刨山药。

“感谢咱微山农商银行给俺们村的村民提供贷款,只要信誉过关,家家户户都能贷,从山药种植到丰收,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他们,还帮助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平均每年盈利超10万元,带动村中20余人就业;为延长山药产业链,还帮我们增加了深加工,山药可以制成山药纯粉、山药挂面、山药烧饼等产品。如今,山药种植已经发展成我们马坡镇特色农业。”说到微山农商银行,合作社负责人李平总有说不完的话。

李平是合作社的带头人。2010年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李平了解到山药种植的相关知识,他发现家乡泗河两岸的土质很适合种植山药,便萌生回乡种植山药的想法。于是,他专程到菏泽单县在山药田里实地考察学习。然而,种植每亩山药近7000元的成本投入让他心里打了退堂鼓。恰巧微山农商银行在各乡镇开展“整村授信”活动,李平似乎看到希望,他在微山农商银行申请了10万元信贷资金,包下7亩地试种,当年亩产就达到2.8万元。

看到实实在在能赚钱的机会,特别是微山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在家门口就能办贷的便利之处,村民们纷纷加入山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马庄村村民所种山药面积近200亩,农民收益稳定且节节攀升。因为山药种植需要大量人工,很多家庭有困难的村民都受益于此,从此有了收入来源。山药种植的路子还扩展到周边村庄,助力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带动周边合计种植山药近千亩。

在购买农机及化肥农资的关键时刻,李平刚刚支付20余万元的地租,急需购买农资的他再次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微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李平,为其推荐惠农贷款产品——“鲁担惠农贷”,并开通绿色办贷通道,仅用两天时间,50万元信贷资金便发放到其银行卡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入户调查贷款痛点和难点。 卜娣娣/摄

据了解,近期山药销售价格看涨,当地的铁棍、西施品种价格4.5元每斤,白玉、九斤黄价格在1.8元每斤。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为村民提供移动金融服务的同时,还手把手教他们开通快手、抖音等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短视频寻求更多销路,借由互联网渠道,部分山药还销售到上海、广州等地。马坡镇一直以来属于农业大镇,但主要发展的都是基础农业,鲜有特色农业。如今,依托微山农商银行便利的金融服务,加之利用泗河两岸沙地的土壤特性,结合互联网销售途径,该镇山药种植正走出一条特色致富之路。

截至发稿,微山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44万户,金额52.17亿元;累计发放乡村振兴特色贷款1.99万户,金额31.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