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让“活文物”重获新生

保险让“活文物”重获新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2

【蔡莹莹 实习记者 鲍曼君】近日,中国人寿财险泉州市中心支公司向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支付古树名木保护救治理赔款11.2万元,使得守护泉州晋江草庵寺上千年、见证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变迁的一棵古桧树通过救治重焕生机。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古树名木作为重要的森林资源及历史文物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学、文化、生态、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是一个地区的“绿色名片”,是见证城市历史的“活文物”。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22年引入保险保障机制,为辖内登记在册的古树(树龄100年及以上)、后备资源树木(树龄50-99年)投保了保护救治保险,加强对古树名木的风险管理,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救治能力和效率。

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产品研发人员刘锋介绍,为助推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保护好城市“活文物”,该公司创新推出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树木保护救治保险,并率先在晋江落地。该保险以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为投保人,保险期间由于意外事故、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病虫害、自然老化或生境自然变化等因素造成投保的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树木无法正常生长、需要保护救治的,保险公司对因救治、修复而投入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予以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