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警方破获北京首例航延险诈骗案

警方破获北京首例航延险诈骗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2

【记者 谭乐之】近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召开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大队大队长皮佳和通报了打击保险诈骗案件相关情况。针对全市多起航空延误保险诈骗线索,经侦总队组织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循线追踪、深挖串并、链条打击,于2022年9月成功破获北京市首例航延险诈骗案件,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有力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2019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以境内外免费乘机旅游、发放旅游补贴为诱饵,通过互联网广泛招募乘机人,并垫资购买高延误率、高取消率航班机票。同时,在乘机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人名混淆录入、重复录入和单次飞行重复投保多家保险公司的方式,代乘机人购买多笔大额航延险产品。待所乘航班发生延误后,以乘机人名义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理赔,骗取保险理赔金。据统计,该案共涉及24家保险公司,乘机人900余名,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航延险较为宽松的理赔条件在给被保险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极少数不诚信人士通过虚构行程提出虚假索赔创造了条件。尽管未经被保险人同意而虚构被保险人的身份进行投保涉嫌违法行为,但更应从保险业正向发展来重新评估这个问题。保险公司风控漏洞所产生的赔付责任,最终结果却由保险消费者来买单,其不仅损害整个保险业形象,还反映出保险公司应持续学习和了解新模式、新技术,完善保险条款和改进投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