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业协会召开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

保险业协会召开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20:2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2023年5月11日-1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

会上,保险业协会发布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较佳实践探索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报告》)及《商业健康保险目录建设方法论探索——商保目录二期项目报告》(以下简称《商保目录二期项目报告》)两项重大研究成果。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报告聚焦国际市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经验,围绕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设计、产品研发和运营管理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比较国际市场与我国保险业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公平、安全和可持续性,丰富保障责任和产品设计专业化,营销更便捷高效和风险管理更加精准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保险业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试点探索提供了指引和借鉴。

《商保目录二期项目报告在梳理卫生政策、商业保险、医疗服务、药品器械等相关行业代表的意见后,将行业级商保目录的核心功能定义为汇聚信息和服务准入两个方面,并对目录制定方法论及目录落地试点方案进行了探索。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起草《商业健康保险目录体系建设框架性指导意见》,统一了目录定义及内涵,并为未来所有特定目录的制定明确了工作原则、方法、机制及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商保目录建设蓝图规划,明确在起步阶段,聚焦市场需求明确及数据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开展目录建设探索,同时加强相关数据积累及跨行业合作经验,逐步提升商保目录的覆盖广度和保障深度;三是提出三个试点方向,包括海南自贸港一体化诊疗目录、先进药械目录、中高端医疗险目录。

会上,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振忠发表主题演讲,国内主要寿险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推动养老保险及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为人身保险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的能力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保险业协会还同时召开了中国寿险业总精算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