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黑龙江佳木斯近代银行建筑(一)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黑龙江佳木斯近代银行建筑(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10:09

□王珏麟

东北银行旧址

解放战争时期东北行政委员会所属的金融机构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对内毫无停战诚意,集结优势兵力,大举进攻东北解放区。1945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根据当时的战争态势提出“东北是战略要地”“目前我党对东北的任务,就是要迅速地坚决地争取东北,在东北发展我党强大的力量”。确定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中共中央不仅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加强党对东北工作的统一领导,调集15万部队挺进东北,建立东北革命根据地。从延安和全国各解放区派来的干部分5批汇聚佳木斯。

为巩固东北根据地,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加强政治、军事建设同时加强财政经济建设。日本投降后,东北地区金融混乱,伪满币照常流通,苏联红军票到处使用,且少数城市仍然用日本银行钞票,我军带入关内各根据地的银行货币在东北不能通用,这为开展东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在东北建立统一的金融机构,同国民党进行经济斗争。驱逐伪币、活跃金融、扶持发展东北公私企业及农村经济,改善民生,建设一个强大的财政经济保障基地。

东北银行旧址近照。

1945年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开始在沈阳筹建东北银行。11月12日,东北银行宣告开始营业,并发行在新民县印制的东北地方法币。总经理由东北人民自治军后勤部部长叶季壮兼任,副经理为王企之。11月17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成立中共合江省工作委员会,11月21日合江省政府成立,省会设在佳木斯。由于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东北解放区,逼近沈阳,11月26日东北银行在成立一个月之后奉命撤离沈阳。在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东北银行随战局的变化,辗转本溪、抚顺、梅河口,于1946年1月到达通化。4月30日,东北银行总行经吉林通化、长春,最终将总行迁到了黑龙江佳木斯。6月20日,中共合江省工作委员会改为中共合江省委员会,张闻天同志任合江省委书记,合江地区成为东北根据地的战略大后方。7月1日,东北银行在佳木斯正式营业。下设秘书处、总务科、工业处、发行处。8月底,待战局稍有稳定,东北银行总行再次“动身”迁回哈尔滨,9月2日开始在哈尔滨营业。1946年11月沈阳解放,东北银行迁回沈阳。1949年9月,“东北银行工业处”(东北银行所属的正规造币厂)从佳木斯迁回沈阳。1951年4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原东北银行总行改名为中国人民银行东北区行。东北银行在进一步整顿货币市场、稳定金融的基础上,开始向现金、信贷、结算三大中心转变,全面开拓金融业务。

东北银行是解放战争时期东北行政委员会所属的金融机构。虽然只在佳木斯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但东北银行开设印钞厂,开办干部训练班,建立分支机构,使佳木斯逐步发展为东北的金融中心和印钞中心。这为东北银行在东北地区开展金融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地方政府解决财政开支,组织恢复生产,安定人民生活,巩固人民政权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配合我党我军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对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起到巨大作用。

开设印钞厂发行货币

东北银行迁到佳木斯后,派人到长春将印钞印刷设备运到佳木斯,成立了所属的正规造币厂“东北银行工业处”。造币厂对外称“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工业处”,后改名“东北军区后勤部”。1949年9月,“东北银行工业处”从佳木斯迁回沈阳。

1946年8月,东北银行在佳木斯开机印制10元、100元的东北流通券,并用东北流通券兑回前东北银行发行的法币,为恢复东北解放区经济,保障军需来源,支援东北解放战争及辽沈战役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从1946年8月至1948年末,东北银行除印制东北地方流通券,还参与了人民银行筹备处印制第一套人民币的工作。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