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10:00

□本报记者 姚慧

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一直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投放涉农贷款50多亿元。

春耕备耕不等“贷”

走进山东威海荣成市双石尹家村,农田里都是忙碌的身影。种粮大户张顺伟在收到邮储银行发放的40万元贷款资金后说:“我种植小麦、玉米已经3年了,种植规模有400多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需要购买农药、化肥这些物资,得花一大笔钱,手头的资金又不够。正好邮储银行的于经理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资金需求,我当时特别高兴,和于经理说了我的情况,没想到他们第二天就上门给我申请贷款。”经过实地调查,邮储银行荣成市支行为客户推荐了“农户保证贷款”业务,这个业务在春耕备耕时节对种粮大户还有补贴。该行成功为他发放40万元贷款,让他不仅节省了3万元成本,还解决了“资金慌”的问题。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荣成市支行积极采取行动,主动对接当地的农业农村局,获取种粮大户名单,积极开展“送贷下乡”活动,安排客户经理电话咨询或者走访村社摸排贷款需求,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农户春耕备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拓宽增收致富新渠道

“这30亩地,我们打算建一个乡村休闲基地,咖啡屋已经建成了,但是其他的项目还缺少资金,朋友给介绍了邮储银行信用贷款,没想放款这么快,利率也合适,感谢邮储银行圆了我的乡村梦。”宫小天兴奋地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

和家人商量后,宫小天在当地租了一片地,开启吃住游玩一体的乡村休闲基地建设。随着项目的建设,资金逐渐出现短缺,经朋友介绍到邮储银行申请信用贷款。邮储银行环翠区支行了解到客户的需求,上门指导客户,仅仅10分钟,1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账了,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推动海洋养殖“富”

徐家镇徐家村牡蛎养殖户李伟经营牡蛎养殖已经5年了,养殖规模6万笼。电商平台兴起后,他也注册了一家网上店铺。随着线上订单越来越多,流动资金不足一度成为困扰李伟的难题。得知邮储银行“牡蛎流水贷”额度高、无抵押、手续简便、利率低等特点后,李伟提交了申请。该行客户经理经过详细调查,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了100万元贷款。

据了解,“牡蛎流水贷”是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为进一步助力“乳山牡蛎”品牌建设,针对乳山牡蛎特色产业推出的信用类贷款产品,具有额度高、无抵押、专款专用等优势,依据借款人近一年的经营流水测算授信额度,额度可高达300万元,还款期限12个月。

“有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我心里更踏实了。”李伟兴奋地说。

信用村助力牡蛎产业

得益于独特的海域条件和气候环境,乳山牡蛎个头大、肥度高、肉质好、味道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乳山牡蛎养殖面积超过7万亩,是全国闻名的“牡蛎之乡”。为加大对牡蛎养殖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乳山市支行建立了详细的牡蛎区域网格化地图。根据小青岛村地理、交通及产业特点,该行专门打造推出了信用村贷款品种。据邮储银行乳山市支行零售部负责人李洪臣介绍,信用村贷款是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品种。本村户口居民、租赁本村土地及村委会推荐的外来人口都可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利率也较普通信用贷款低,深受村民欢迎。

辛滨滨是信用村贷款的首批受益者之一,牡蛎养殖规模也从1万笼增加到1.25万笼。目前,小青岛村信用村贷款共涉及30户,贷款总额400万元。在信贷资金的撬动下,小青岛村牡蛎养殖规模增加了10%,户均年收益提高8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截至2023年3月底,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60.33亿元,较年初增加0.54亿元,增速0.91%。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3.14亿元,较年初增加1.03亿元,增速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