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防灾减灾 保险业扛起“硬核”担当

防灾减灾 保险业扛起“硬核”担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9:46

□记者 朱艳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对防灾减灾工作高度重视,已于3月初委托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积极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行业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近日,保险业协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动和组织保险公司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保险业奋力扛起“硬核”担当,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风险减量服务提高防灾减灾处置保障能力,推动风险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变。

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

防灾减灾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防灾减灾教育的广泛普及。《“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出,“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

保险业协会在《通知》中倡议,各保险公司要不断强化防灾减灾思想认识,坚持以消费者权益为中心,不断提升保险保障能力、履行保险风险管理职能、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做好风险预警提示。

记者了解到,面向行业内外,保险公司正在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例如,人保财险理赔部在2023年汛期来临前夕,联合湖北等分支机构,模拟了在武汉地区发生暴雨内涝重大自然灾害,总分公司协同开展了一场重大暴雨内涝灾害理赔应急实战演练活动。

“此次大灾应急演练将大灾应急工作从制度文件中搬进真实场景里,保险理赔应急人员以实战状态认真对待,对不同险种、不同事故、不同标的的各项应急举措,进行实战模拟和实景演练。”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各地实情组织演练,能够提高理赔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国家“大安全大应急”的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5月10日,平安产险联合东莞银保监分局、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广东东莞高埗镇西联小学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将“保险+服务+科技”模式引入学校防灾减灾事前预防。通过消防、地震、自救等主题警示教育及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下沉,全面提升学生风险意识。此外,平安产险还在宁波开展防灾减灾日广场活动暨百名志愿者入百点科普宣传行动,百名志愿者入社区、入地铁、入商场、入公交站点开展现场咨询、防灾减灾科普互动解答。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大家养老保险在职场开展了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针对公众开展防灾减灾教育。通过制作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防灾减灾指南,强化公众对各类危险的日常知识积累与风险防范意识。

业内专家认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有利于提升保险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也有利于减少生产安全隐患,推动保险风险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

大力拓展防灾减灾服务

四川某水泥有限公司整体地势低洼,常因暴雨、内涝等自然灾害发生损失。不过,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再未发生暴雨、内涝险情。

“这得益于阳光财险持续的防灾风控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年汛前,阳光财险到访并实地查勘后,风控工程师发现公司存在诸多排水问题,该公司随即启动整改措施,挖设排水沟渠、清理淤积泥土。

上述案例是保险业开展防灾减灾服务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协助客户防灾减灾,在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前,阳光财险便提前规划、周密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千百十”防灾减灾工程,即为数千家企业客户提供汛期灾害风险排查、数百家制造类企业客户提供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数十个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风险巡防服务。

融通财险持续为中国融通成员单位提供气象灾害预警及防灾防损信息,并发挥保险在风险识别和控制优化方面专长,出具《租赁业态常见责任风险及应对措施建议》等专业风险建议书。

中再产险及下属的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持续发力研发中国巨灾模型系列产品,支撑巨灾风险区划、风险预警、灾后研判、创新产品开发等。其中,地震巨灾模型已实现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数据实时对接,可在震后第一时间自动产出灾害损失报告,服务保险应急、灾后理赔等工作开展。

2023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增保障、控降风险、保险为民”,着力开展“保险增量、风险减量”行动。

“政策引导下,保险公司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灾减损等方面逐步拓宽服务范围,扩展服务内容,取得良好实效。”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在这当中保险业有着主动性强、规模开展、专业沉淀等诸多优势。

逐步完善一体化应灾体系

当前,为了应对极端灾害事件发生,保险公司将防灾减灾融入日常业务管理,不断完善灾前灾中灾后一体化应灾体系。

例如,中国人寿财险深刻领会“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支持前后端政策联动协同,探索形成保前、保中、保后全场景防灾减灾服务链,同时加大技术创新,持续完善“安心防”防灾防损云平台,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便利的风险管理和预警服务。

阳光财险组建风险工程团队,融合客户全生命周期搭建了保前风勘、保中防损、风控服务于一体的风险工程体系。同时,打造“风控+”服务理念,聚合内外部风控专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查勘员葛鑫(左)与北京圣瑞物业第六分公司工作人员一同检查配电室仪器仪表、电路等。本报记者 房文彬/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化防灾减灾机制的基础上,保险业落实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22年保险业涉及重大自然灾害的赔付约635.52亿元,投入防灾减灾资金约2.34亿元,排查企业客户风险约11.78万次,预计减少灾害损失约22.77亿元;在灾害救援方面,协助救援受灾人员约14.49万人次,协助救援受灾机动车7.13万辆次,捐赠资金约705.43万元,捐赠物资折算金额约2186.83万元,捐赠保险保额约4736.64亿元。

“未来,保险业应积极参与社会风险综合治理,履行保险行业风险管理职能,以灾情预警、防灾防损、抢险救灾、现场查勘、理赔服务为抓手,夯实一体化工作体系,在大灾各环节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覆盖灾害应对全过程的保险服务。”中再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