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他山之石】防灾减灾 国外保险业这样做

【他山之石】防灾减灾 国外保险业这样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9:46

□本报记者 谭乐之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外许多成熟保险公司注重风险管理预防,提供的风控服务不仅包括在线自助评估工具、防灾防损培训、针对客户定制的端到端风控解决方案,还包括官网上普及防灾防损和应急管理知识等,在全方位降低赔付支出的同时增强客户黏性。

安联:率先引入汽车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是国外保险公司参与防灾减损的一个很好的诠释。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旗下安联技术中心(Allianz Center for Technology,以下简称“AZT”)是主要从事工业事故预防和机动车安全性改良的专业研究机构,每年要对大量汽车进行碰撞试验,试验结果将作为安联保险划分汽车保险等级的标准。安联保险集团在汽车安全气囊、防盗锁的研发和运用方面作出过主要贡献,正是AZT率先将安全气囊引入了汽车工业,目前各类轿车使用的安全气囊,就来自AZT的技术专利。

法特瑞:防损推动承保

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不以传统的精算模式确定承保条件,而是采取了“以工程防损推动承保决策”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了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从根本上提高了客户的风险管控质量和抗重大风险的能力;独特的互助制又促使客户与公司能够积极有效地配合,这种基于共同目的的互动式合作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比如,公司对常见出险原因的频次进行了归纳,其中,对中小企业影响最大的损失包括水渍(占总出险事故的42%)、自然灾害(占比27%)、火灾(占比15%)、机损(占比15%)。以水渍为例,该公司进一步将风险敞口分为水管水阀崩裂、引水设施泄漏、下水系统崩坏、制冷制热系统和水洒系统故障、屋顶窗户漏水等原因,针对每一项原因都有针对性地予以预防。同时,利用预测分析工具对投保标的风险走势作出预测。在完成了所有的预防工作之后,客户还会获得一张防灾数据表,该表格记录了美国200年的火灾、恶劣天气、电器设备故障的出险概率和专家委员会及设备生产厂商针对每一项事故的预防建议,按照防灾数据表的标准详细审阅客户的生产标准,以确保符合防灾降损的要求。

利宝互助:线上风控+风控服务

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成立当年就设立了事故预防部,帮助客户防范工作场所事故的发生。风险防范举措包括按需选择的线上风控服务和按需定制的风控服务。

按需选择的线上风控服务提供途径包括利宝互助安全网、风控咨询中心、工业卫生实验室、客户安全培训等。比如,利宝互助工业卫生实验室经过美国工业卫生协会ISO17025标准认证,已有40多年工作经验,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可通过气相色谱法、极化光显微镜、药物测试等方法监测客户工作场所的金属、石棉等危险因素,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客户提供防范风险的举措。

按需定制的风控服务方案主要针对损失较大、可较大程度降低风险这一情景提供,根据风险减损工程规模、范围及客户需求,安排风控专家通过实地调查和系统分析,为客户创建量身定制的综合性风控解决方案。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官网会列示常见自然灾害及可能引致的次生灾害风险。比如,在夏季提示暴雨给企业带来的短期灾难仅是开始,罗列了暴雨对设施、服务的破坏以及投资、经营缓慢给企业可持续经营带来的挑战,进而可能导致失业增加;因暴雨带来的洪水和停电导致细菌和霉菌在潮湿环境中滋生,增加污染风险和清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