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筑牢银行合规经营的基石

记者观察:筑牢银行合规经营的基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9:12

□本报记者 胡杨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场扩大开放、金融创新频现等背景下,提升银行业监管效率,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行为,是我国防范化解风险、引导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关键内容。作为银行业的微观“因子”,从业人员能否遵守法律法规,关系到银行业合规经营的基石是否牢固。

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重视引导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加强银行从业者监管。2018年,原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首次将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作为一项专项工作全面部署,从规范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角度对从治理架构、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系统性要求。2020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发布,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机制,为员工行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供重要支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覆盖各类员工的全员管理制度,加大员工行为的监测与监督力度,加强业务全流程管理,逐步丰富银行业金融机构员工行为管理内涵与重点领域。

总体来说,加强银行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主要抓手有以下几个方面:

考虑到清晰的管理架构与责任体系是银行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银行应建立由党委统一领导,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架构与责任分工,促进良好管理环境的形成。

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从业人员异常行为的干预管理,及时纠正不良行为倾向、及时处置既成风险事件或案件,有助于正风肃纪,为全行业敲响警钟。毕马威曾在相关报告中建议,银行应对从业人员的监督问责执行更严标准和更高要求,应打造“揭示问题-落实整改-责任追究-警示问责-完善管理”的全闭环行为治理机制,完善强化监督与问责机制,提升问责治理的有效性和震慑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已逐渐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信息化建设是优化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流程、实现行为管理数据互联互通、提升行为管理效能的重要工具,加快构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新格局。因此,上述毕马威报告同时指出,银行应依托信息化优势,积极创新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手段,构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功能。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识别感知从业人员异常行为,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提升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技防能力。

要想更好地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行为,不能仅依靠事后问责,更重要的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所以,各银行应重视开展多样化的职业操守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合规制度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规矩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形成“不想违、不愿违、不敢违”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