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年报观察·非息收入篇】市场波动冲击非息收入

【上市银行年报观察·非息收入篇】市场波动冲击非息收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9:12

□记者 许予朋

2022年国内上市银行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一方面,净息差收窄考验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冲击银行利息收入;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在非息收入等业绩指标上有所“倒退”。打响“息差保卫战”的同时,一场“非息收入保卫战”也在悄然展开。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约26家上市银行非息收入出现下滑,多家银行在年报中表示,非息收入下滑主因是客户投资理财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理财、代销方面的手续费收入减少。由此可见,当下调整产品策略、加快创新、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正成为商业银行需重点发力的方向。

非息收入下滑拖累营收

所谓非利息收入,指商业银行除利差收入之外的营业收入,具有轻资产、弱周期等特征。在净息差持续承压的背景下,银行愈加重视非利息收入。

去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多家上市银行非息收入对银行营收贡献度下降。据记者统计,截至2022年末,58家上市银行中约26家银行非息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泸州银行、九台农商行等非息收入同比下降速度超过10%。从非息收入占比情况来看,2022年约18家银行非息收入对营业收入贡献度出现下滑,其中,建设银行、徽商银行、九台农商行3家银行非息收入占比较2021下降幅度超过4个百分点,跌幅最大。

建设银行在业绩报告中披露,2022年该行非息收入较上年减少394.17亿元,降幅18.01%,主要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入下降影响。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代销基金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同比下降,但代理保险收入支撑作用明显,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整体较上年减少0.52亿元,降幅0.27%;银行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减少40.50亿元,降幅19.15%,主要由于消费市场整体疲软,线下消费交易额及消费回佣收入有所下降。与此同时,该行其他非利息收入较上年减少340.10亿元,降幅达到34.94%。其中,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85.69亿元,主要是资产证券化规模下降,导致相关转让收益同比减少;该行非银业务收入、汇兑收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民生银行2022年非息收入同比减少80.16亿元,降幅达到18.63%。根据业绩报告,去年民生银行非息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减少72.92亿元,降幅为26.45%,主要是代理及受托业务受权益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销售量及费率均同比下降。同时,报告期内该行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7.24亿元,降幅4.68%,主要受市场价格及汇率波动的影响。

实际上,2022年,理财、代销手续费收入减少,其他非息收入下滑,是悬在多家机构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这一压力在2023年一季度已有所好转。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余金鑫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波动对客户投资理财风险偏好影响仍在,对资产管理、代销类中收影响较大,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4家银行2023年一季度中收同比增速与2022年末相比已有回暖趋势。得益于其零售转型、财富转型战略,邮储银行今年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同比增长27.50%,维持较高增速。

浙商证券研报测算指出,202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4%,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其他非息收入同比高增。一季度,上市银行其他非息收入对营收增速的贡献为3.6%,环比提高4.7个百分点,而这主要受益于债券市场回暖后的估值修复。不过,考虑到2023年预计市场利率仍以震荡为主,债券估值修复动能将逐渐减弱,浙商证券预测,2023年投资收益、公允值对营收增速的贡献仍可能下滑。

寻求中收破局

在提升非息收入的过程中,通过零售转型以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带动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无疑是上市银行经营策略上的重点,也是破局关键。

从战略层面看,当前多家商业银行在推进零售转型。比如,邮储银行一季度非息收入187.65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27.5%。这与该行加速建设“财富管理银行”有关。邮储银行在业绩报告中称,该行提前储备客户和项目,抢抓年初旺季营销的“黄金期”,代理保险、信用卡、投行和交易银行等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23年3月末,邮储银行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规模近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青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锡峰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青农商行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深化结构调整,挖掘非息业务增长点,保持整体业绩稳定;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加快零售化转型升级,在稳定息差的同时丰富产品,提升收入的多元化,加强市场分析研判,灵活调整投资策略。

除了从战略层面加速零售转型、发力财富管理,不少上市银行也在寻找产品层面的结构性机遇。2022年,受市场因素影响,基金销售普遍遇冷,而保险代销成为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新支点。去年,多家上市银行代理保险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对此,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保险金融事业部总裁方志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通过管理客户的账户,能够清楚地洞察客户需求,客户也需要通过银行提供的多重工具、财富管理平台来进行养老金管理或财富传承配置。保险是实现养老金配置与财富传承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因此,无论是从提升银行中收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客户需求变化、保险渠道变革角度来看,当下都是商业银行开展银保业务的重要契机。

此外,进一步加强自身投研能力、提升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也有助于上市银行提高中收。普益标准分析人士建议,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完善投研体系建设、丰富产品渠道,深挖潜在的细分领域,提升不同估值方法下的产品配置能力,增强自身竞争力,尤其需要加强权益类资产投资,通过更为丰富的资产组合和投资策略,积极布局更加契合投资者利益的创新产品。其次,机构可通过对市场情况的实时监控,提高对资产潜在风险和传导链条的敏感度,增强理财产品的抗风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