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4月信贷投放增速放缓 居民存款由增转降

4月信贷投放增速放缓 居民存款由增转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8:10

□记者 许予朋

5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等3份报告。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与前一月3.89万亿元的增量相比出现下滑;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结束了延续数月的高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4月新增信贷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既有季节因素,也是银行系统主动调节信用节奏的结果。整体来看,4月金融数据整体仍然保持平稳。

信贷增速放缓与银行主动调节有关

广义货币(M2)方面,4月末,M2余额280.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双位数增长。

对于4月M2增速回落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一方面,4月居民存款减少1.2万亿元,同比多减4968亿元,主要是在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回暖背景下,居民储蓄有所分流;另一方面,4月财政存款增加5028亿元,同比多增4618亿元,财政资金回笼也制约了M2增长。下阶段,受去年基数逐月抬升的影响,预计M2增速还将回落。

贷款方面,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但与3月信贷增量相比下滑较多。

对此,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分析指出,4月信贷与社融增量变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相对明显的季节性变动,二季度初银行信贷考核力度不强。二是一季度信贷超额投放满足了实体经济短期资金需求,企业4月继续增加负债的动力不强,信贷需求放缓。三是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主动放缓信贷投放节奏,保持信贷总量增长、节奏平稳。4月部分贷款与银行承兑可能延后至5月放款。四是内需恢复情况尚不稳固,政策需持续发力扩大需求。

分部门看,4月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255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8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69亿元。

考虑到4月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尽管4月居民中长期信贷余额环比减少,但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不必对个人住房贷款感到担忧。“4月15家上市大型房企签约销售金额合计为3092亿元,同比增长38.3%;4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31.2%。总的来看,高频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复苏的趋势是比较清晰的,商业银行可能会略滞后1-2个月释放个人住房贷款,预期5月、6月居民中长期信贷很可能重拾增长。”马泓表示。

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仍有待加强

社融方面,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29亿元,比上月减少4.16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431亿元,同比多增72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83亿元,同比多增8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19亿元,同比多增734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4548亿元,同比多636亿元,上述指标构成对社融的支撑。与此同时,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347亿元,同比少减121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843亿元,同比少80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93亿元,同比少173亿元,对社融形成拖累。

温彬认为,4月社融数据反映出财政政策在持续前置发力,政府债净融资占新增社融的37.28%。新增人民币贷款占新增社融的36.32%。此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改善也为社融作出贡献。

整体来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结合4月金融数据与4月通胀和制造业PMI数据来看,目前国内消费和内需偏弱仍是当下面临的主要矛盾,经济尚处于修复性阶段。基于此,周茂华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将延续稳健的政策基调,在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更加倚重结构性工具,突出支持重点,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平衡。

温彬表示,4月CPI和PPI等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仍有待加强。就宏观政策而言,应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尤其是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前提下,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巩固经济稳步回升的基础。